全部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全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张艳丽 李凤霞

2020-08-15

周口港区申华船舶制造项目

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现场

项城芝浦电器生产项目

郸城伞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商水雅尔戈盛泰纺织服装工业园项目

鹿邑月步集团健步鞋配套项目

周口经济开发区青网科技园项目

西华耕德电子手机生产项目

记者 张艳丽 李凤霞 通讯员 袁海涛/文 王映 梁照曾/图

与时间赛跑,追赶超越才会有速度。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规避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完善工作举措,主动出击大招商、招大商。1-6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84个,总投资1202.9亿元;新开工项目136个,总投资944.1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家,实际吸收外资完成1.59亿美元;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 297.7亿元。

首期投资30亿元的豫沪合作周口产业园项目、投资80亿元的益海周口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46亿元的恒通莱赛尔纤维项目、投资30亿元的恒大周口智慧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项目,以及华为、浪潮、中兴、上汽、中集、远大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周口、开工建设。

借引资谋发展,周口正源源不断储备着发展新动能。

突破年强招商

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大项目的支撑,必须借船出海、借风行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1月3日,新年伊始,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就决定把2020年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擂响了竞相招商引资的战鼓。

会后,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借助春节前外出经商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开展春节期间集中招商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市按照防控要求,立即停止了所有外出招商活动,并结合周口实际,作出了“加强基础工作、转变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步”的工作部署。围绕“一县一主业”和重点招商领域谋划招商项目,编印了《周口市2020年重点产业招商手册》,谋划了251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投资总额2425亿元。

3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高规格的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下发了《周口市2020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方案》《周口市招商引资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

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创新招商举措,努力化危为机,积极运用新平台、新形式、新手段,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主动出击突破疫情“封锁”,招商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由“面对面”变“屏对屏”、“手握手”变“线连线”,确保招商热度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项目服务不失分,开足马力稳招商、稳外资。

3月18日,我市举办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48个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336亿元。这既是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标志着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开局良好。

高位推动大招商

5月21日,市委书记刘继标率队南下赴上海等长三角发达地区招商;6月10日,率队北上赴北京招商;8月6日,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再次赴上海,拜会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先生,全速推进益海嘉里(周口)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合作,双方签订正式合同。

7月6日,市长丁福浩率队赴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洽谈签约;8月4日,率队赴江苏盐城港考察招商,同盐城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洽谈签约。周口港现已开通5条集装箱航线,通江达海更为便捷。

哪里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哪里就会树起高高飘扬的“帅旗”……在我市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中,“带头冲锋”成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行动准则,让招商“势场”更加强壮。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周口招商人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对于招商引资工作,我市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刘继标为组长、丁福浩为常务副组长、所有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规定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每年外出招商不少于10次,下基层调研招商引资不少于2次,以上率下调动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积极性。

今年以来,刘继标、丁福浩亲上招商第一线,先后多次率队赴北京、上海、江苏、江西、郑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相关企业和项目,拜访企业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进行沟通交流。其他副市级领导也积极带领相关部门、围绕分管行业外出招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挥主体作用,带头“走出去”招商53批次,招商引资的氛围空前高涨。

在推进机制上,建立了市县领导分包重大招商项目制度和每周中心城区、每月县(市)重点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加大考评力度,将招商引资成果作为加分项,计入《周口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得分,并且上不封顶。同时,每季度开展招商引资督查和重点项目观摩评比活动,适时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引领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分解承担招商任务,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千方百计搜索项目线索,积极推动落实,形成了“市级领导包抓、业务部门牵头、各级单位参与”的全民大招商格局。

主要领导挂帅招商,高层洽谈推进,大大提高了招商实效。从6月23日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到8月7日正式签订投资合同,投资80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落户周口仅用了45天时间。项目将分两期建成,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大豆压榨、油脂精炼、油脂中小包装灌装、小麦面粉加工、挂面、发酵豆粕、中央厨房等项目,以及配套热电联产、铁路专用线、水运码头、污水处理等。项目拟选址在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约1300亩。所有项目全部竣工投产达到最大产能后,预计每年度可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左右,可以大大提升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助推临港经济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凤还巢”巧招商

“上海周口商会情系家乡,将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优势,争当全市招商引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高质量发展。”4月25日,在“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中,上海周口商会会长孙益功盛赞周口变化,表示将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家乡发展。

去年,周口开通高铁以来,我市抢抓这一机遇,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发挥商会作用,持续开展“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大力实施“凤还巢”招商。借助“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凝聚起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搭建周口与北京、上海等地之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平台,动员和号召在外周口老乡做周口发展的投资人,在周口大发展、大建设、大变化的关键时期,推动产业回乡、总部回乡、资本回乡。

目前,已举办北京、上海、郑州三批“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即将举办广东深圳第四批活动、天津第五批活动、重庆第六批活动,每次活动邀请100名左右重要嘉宾回到周口参观考察,共襄家乡发展。

据悉,周口在外地商会目前有近50家,都在积极筹备招商活动,将于9月份举办第一届周商大会。经过积极对接,豫沪合作周口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上海锅圈供应链有限公司、北大附中、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豫沪合作周口产业园是我市重点推进的重大招商项目。4月25日,“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结束之后,我市积极与上海周口商会对接,谋划在周口建立豫沪合作周口产业园,承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打造豫沪合作的新平台。目前,已确定在周口经济开发区设立产业园,总面积7.6平方公里。主要利用上海的资金、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优势,吸纳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商贸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落户。由上海同策集团、上海周口商会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打造。目前,上海同策集团正在对产业园进行规划设计,项目招商工作已经开始,已有14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优化环境稳招商

不栽梧桐树,难引凤凰来。为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一口受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简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快速办理项目所需手续。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少说“不”行,多围绕“行”来作工作,着力营造“重商、亲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和为企业服务的发展氛围,让投资客商真正感受到创业安心、投资放心、生活舒心。

结合我市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并解决一批干部作风建设和服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种危害企业利益、损害发展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大力建设“豫货出海口”周口中心港码头,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统筹商贸物流业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推动我市加快对外开放,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加大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促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动招商项目尽快落地,我市把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的重要手段,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市政府每月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聚焦投资者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着力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对签约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本台账、一条龙服务”的“五个一”跟踪机制,逐一明确项目落实的工作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跟踪推进,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

一旦起势,势不可挡。精心、精准、精细,全面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水平;倾情、倾智、倾力,凝聚起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一个招商引资的“强磁场”正在周口三川大地聚合。

1-6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84个,总投资1202.9亿元;新开工项目136个,总投资944.1亿元,到位资金154.1亿元。全市新签约的184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47个,工业项目123个,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5.5%、66.8%。新开工的136个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工业项目90个,分别占开工项目总数的35.3%、66.2%。

投资22亿元的筑友智造周口绿色建筑科技园(川汇区)、投资10.5亿元华为工业互联网应用运营中心项目(川汇区)、投资20亿元的中银综合产业园(港区)、投资15亿元的恒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区)、投资15亿元的颐高数字产业园项目(示范区)、投资24亿元的船闸升级及物流园项目(沈丘县)、投资15亿元的静脉产业园(沈丘县)、投资12亿元的莲花健康复合调味生产(项城市)、投资10.5亿元的欧企德综合体(太康县)、投资20亿元的雅戈尔盛泰纺织印染工业园(商水县)、投资10.5亿元的牧原产业园(商水县)、投资13亿元的华玖健康产业园食品生产项目(淮阳区)、投资10亿元的希尔顿城市综合体(淮阳区)、投资10亿元的澄名食品工业园项目(鹿邑县)、投资10亿元的伞业产业园(郸城县)、投资12亿元的盛斐生物科技医药中间体项目(郸城县),投资10亿元的耕德电子手机部件加工(西华县)、投资12亿元的生物质发电热点联产项目(扶沟县)、投资10亿元的新能源商用车制造(扶沟县)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