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三个一”督查推动“创文”提速增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理效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川汇区着力创新督查方法,增强督查实效,实行“三个一”督查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督查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

织好“一张网”。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督查工作体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督查网络,分领域、分行业、分窗口开展常态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对各类问题作出迅速反应。一是开展常态督查。区主要领导带头督查,发挥表率作用;区级层面成立6个督导组和3个执纪问责组,每天分赴一线开展督查、跟踪督办、限时整改;办事处成立相应督查组织,开展自查自改。二是开展联合督查。邀请市创文办第三督导组开展联合专题督导,各办事处分管同志全程参与,以督促学、以督促改,提高交办实效,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卫健、交通、教育等行业职能部门成立督导组,严格对照创建评价体系指标,开展各行业文明创建督查工作。四是开展督查回访。重点回访市、区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坚持反复抓,抓反复,一督到底,督出实效。

用好“一把尺”。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曝光、通报、约谈、追责等手段,倒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创文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进行分类排列,具体量化为10大项的百分制评分标准,对各办事处、行业职能部门创文工作每周进行考核、打分、排序。制作督查交办问题视频短片,利用图文加视频的形式,在区新媒体、传统媒体平台上予以曝光。每周排名倒数的办事处、区直单位负责人,在周五晨会上作检讨发言。连续倒数的由区纪委监委进行约谈,在全区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作检讨,直至追责问责。各办事处也采取同样做法,对所属各社区、行政村每周开展督查,考核排名,奖优罚劣。

 下好“一盘棋”。坚持以创文为统领,以督查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创文、创卫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到科学交叉、互促共进。从8月份开始,启动每周三、周五五城联创、老旧小区改造晨会机制,播放督导视频,集中交办问题,分管领导点评安排,区主要领导作工作部署。针对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该区进一步厘清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城乡保洁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指导,在全面梳理创卫工作的基础上,建立统一规范的台账资料;进一步统一标准,营造小区创文创卫浓厚氛围,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和创建环境的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建中]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