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店小二”打擂 “第三方”裁判——河南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6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会用“双脚投票”。

不久前,“嗨购洛阳·格力奇妙夜”带货晚会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变身“直播达人”,4个小时销售额突破100亿元。洛阳是“格力·中国造”全国巡回直播活动的第二站,为何会选择洛阳?董明珠坦言:一是洛阳是“中国智造”新高地,二是企业家在洛阳体验到“五星级服务”。在郑州,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一期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不止一次“点赞”,并将集团全球业务的“数据大脑”放在了这里。

除了依靠企业家们“口碑带货”外,政府当好“店小二”,服务到底好在哪里、差在哪里,需要可供衡量的“条框”和第三方的独立“裁判”。自2018年起,河南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我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17个省辖市、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等营商环境情况开展独立评价,并向社会发布营商环境排名。

据了解,河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公布营商环境排名的省份,希望能够起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作用,倒逼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18版)》中,商丘排名相对靠后。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巨大压力,许多商丘人“五味杂陈”,反思是否做到“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今年4月30日,《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施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优化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制度性解决方案。

在外界看来,河南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既是衡量成效的“试金石”,检验政策有没有发挥实效,也是发现差距的“放大镜”,通过单项指标精准查找短板和不足,更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引导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力争上游、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此举充分体现了河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室副主任、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组组长黄金川说。

每年都有新评比,每年都有新打分,每年都有新作为,这就是河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态度。2019年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已经结束,即将对外公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对于共性问题,要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推动形成全省层面改革举措;对于个性问题,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出台针对性强的改革举措。”(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