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高个”队长扶贫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19

记者 韦伟 文/图

孙文博入户调研

“身高近1.9米,虎背熊腰,怎么看都不像个扶贫干部,倒像是个运动员。这个人能给俺村扶好贫吗?”沈丘县石槽集乡大李营村会计李怀志第一次见到孙文博时,忍不住冒出这样的想法。

孙文博今年37岁,于2019年6月被县自然资源局派到大李营行政村驻村。刚一上任,孙文博便能感受到别人看他时戏谑的眼神。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融入角色,用实打实的工作成绩赢得干部和村民的认可。

81岁的李开民需要办理高龄补贴,但苦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眼看要错过规定的办理时间,急得睡不着觉。孙文博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乡劳保所咨询了相关政策,主动上门为李开民等5位老人办理了高龄补贴。

五保户普伴宇独自生活在村东头,每逢雨雪天气,院子中总会泥泞不堪,家中居住条件也差。孙文博花费2000多元,率领村干部不仅为普伴宇更换了门窗,还平整了地坪,极大改善了他的居住环境。

“施工时,为了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孙队长亲自搬砖、铺砖,衣服都湿透了。看他那模样,俺还以为他是卖砖头的人呢。”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普伴宇老人的眼睛湿润了。

未脱贫户李立峰患有尿毒症,妻子在家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家中经济困难。孙文博征求李立峰的意见,根据其家中的劳动力情况,为其购买了8只羊,采用合作社托养的模式,让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李立峰逢人便称赞孙文博。

“伏天时,孙队长为村里的5户贫困户购买了竹席和夏凉被。他做的这些关心群众的事情,多得数不清。”该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恒说。

村里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个别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垃圾乱堆……孙文博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把村内破旧损坏的40盏路灯更换为太阳能路灯,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每年还能为村里节约三四千元电费。

2019年10月,孙文博向单位申请了2万元经费,用于大李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孙文博发动党员干部与热心村民拿起工具,共同打扫卫生,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乡级卫生村的大评比中,大李营村名列前茅。

村民都说:“孙队长虽然个子高,但是心细,不摆架子,实打实地干实事,是个实诚人。”

“组织上派我驻村,是对我的信任。既来之,则安之。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大李营村当成自己的家,脚踏实地、事必躬亲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孙文博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