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日下闪耀的党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孙安平

2020-08-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通讯员 王向灵 郭欣然  

8月19日,骄阳似火、热浪灼人,地表温度接近40℃。然而,在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沈丘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节制闸施工现场,依然是一片繁忙景象。

“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工程,也是周口市发展临港经济的重点项目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施工现场始终活跃着一支党员队伍,他们引领建设者们,发扬‘铁军’精神,战高温、战汛期,赶工期,接受大‘烤’”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6岁的工程部负责人王瑞炜,来自祖国边陲云南昭通市,被称为特别能“烤”的人。

每天,王瑞炜总是第一个赶到施工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建设工地。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服,是他每天的标配。但他最爱的却是胸前那枚闪耀的党徽。

“党徽胸前佩,工作有干劲!”王瑞炜说,为了抓好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他和建设者们每天早上6点就到了工地,中午10点30分高温时段回去休息,然后下午3点多再赶往工地。为了预防中暑,他们每天要喝三四斤水。

上午10时许,王瑞炜的衣服早已湿透。“为了赶工期,自2月24日复工以来,我一次也没有回过老家。为确保安全施工和工程质量,我一刻也不能离开工地”王瑞炜微笑着说。

今年34岁的龙建军,是一名共产党员,项目部安全员,来自湖北咸宁。龙建军介绍说,安全重于泰山,不管气温多高,监督钢筋工必须戴上安全帽和防护手套。因为裸露在工地上的钢筋被晒的发烫,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烫伤。项目部不仅备有防暑降温的人丹、风油精等药物,施工期间绿豆汤、凉茶等也是不间断供应,另外还有鼓风机现场降温。要不,这种天气干活会更难受。

说话间,龙建军的手机响了,是妻子打来的,说是家里有事,天气太热,让他请假回家几天。龙建军在电话中向妻子解释说,前几月的疫情和近两个月的雨季,耽误了不少工期,为把耽误的工期赶回来,大家都要赶点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时候自己决不能掉链子。要争取早日完成工期,圆许多人的通航梦。

在节制闸翼墙施工处,来自安徽六安的建设者、共产党员赵军浩正在为墙体凿毛。他也有3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没办法,时间段,工期紧,下雨天也没有歇过脚。”赵军浩用衣服抹了抹脸上的汗水说。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项目部党支部的引领下,一枚枚党徽在烈日下闪耀,在党员队伍的精神感召下,广大建设者与高温过招,与时间赛跑,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手套里积满了汗水。

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一曲曲奉献赞歌。来自安徽六安的李永生,今年40出头,高高的身材,黝黑的脸堂,一条毛巾搭在肩上,站在搭梯上,正在指挥建设者们绑扎闸堆钢筋。他的儿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岳父食道癌晚期,本应回家看看。然而,由于紧张有序的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让他的返家计划泡了汤。

在节制闸翼墙施工处,来自周口淮阳的建设者赵宝瑞、豆品庆正在为墙体凿毛。虽然离家不到30公里,两人已有3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没办法,时间段,工期紧,下雨天也没有歇过脚。”

“为早日打通水上交通大动脉,我们付出点牺牲无所谓。等沙颍河通航了,请记住也有俺们钢筋工的功劳”赵宝瑞、豆品庆嘿嘿笑着,炽热的阳光照他和工友们的脸上,汗水从脸上往下滴,洒落在钢筋上、墙体上,成为沙颍河畔上一抹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