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唐集乡: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1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张宏伟

近日,鹿邑县唐集乡叶庄村怡心家庭农场里格外热闹,30名村民有序排着队,领取属于他们的工资,个个喜笑颜开。正在为村民发工钱的是怡心家庭农场负责人王珂,2000年毕业于周口师范学院的他怀揣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创业梦想,2013年从村里流转了5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经济作物。

“当时我看村里外出打工的比较多,好多土地都闲置没人种,刚毕业的我想找个事做,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租了村民几十亩地套种粮食和经济作物,黄蜀葵里套种菊花,黄蜀葵里套种红薯,西瓜里套种辣椒……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在包村乡干部的支持和协调下,王珂流转的土地逐年递增,目前已累计流转土地680亩,套种面积达100亩左右,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雇佣的工人也越来越多。在王珂的家庭农场里,记者看到,附近村民正在忙着采摘黄蜀葵,一片繁忙的景象。王珂表示:“我这几年主要是探索间作套种,可以做到一年三收三种或四收四种,行情好的话一亩地每年能产有10000多元的经济效益。”

今年64岁的刘新安是唐集乡叶庄村村民,几年前,他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守着自家的几亩地,延续着传统的种植模式,一年下来一亩地也就收入几百元。2018年,他把自家的3亩地流转给了王珂的家庭农场,平时就到农场里打工,每月有2000余元的稳定收入。几年下来,刘新安也有了一定的积蓄,成了拿租金、工资双份钱的“上班族”,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怡心家庭农场的发展仅仅是唐集乡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唐集乡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通过积极引导农民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公司、合作社,实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廷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全乡已发展农民合作社52个,流转土地8661亩,形成了以果蔬、药材为主的种植基地,以生猪、蛋鸡为主的养殖基地。通过有序引导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实现了农民富、农业强的预期目标,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