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宋河镇:“千万工程”让孙庄群众幸福获得感“爆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初秋时节,走进酒香四溢、素有“白酒之乡”称号的鹿邑县宋河镇,走进两省三市交界、今年刚刚获得鹿邑县“千万工程”示范村称号的孙庄行政村,看到的是一片业兴民富的喜人景象。在这里,天蓝水清,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生态红利加速释放,治理后的废旧坑塘周边绿树成荫,成了群众茶余饭后、修闲健身的好去处;在这里,民富业兴,“红黄经济”遍地开花,小辣椒、菊花等特色种植产业撑起了兴村强镇的大旗;告别“小散乱”,拥抱“绿富美”,“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让这里变得干净美丽,而且充满温度、富有活力,留住了原汁原味的乡愁乡韵,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爆棚”,富了口袋也富脑袋的孙庄变美变靓了,他的振兴步伐和发展轨迹令人耳目一新。

孙庄行政村位于宋河镇东北3公里326省道贯穿南北,西临环乡路,交通条件十分便利,行政村下辖孙庄、此洼、东卢阁、西卢阁、白腊园5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1890人,耕地2512亩。因为紧临药都亳州,再加上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和水源充足,雨热同期,无霜期长,土壤肥沃且富含硼、钾等元素,非常适宜菊花等中药村以及小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

一个好产业带动周边村子长远发展,能带动一方百姓稳定增收致富。卢正田等两委班子经过认真深入调研和科学分析,决定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以菊花等中药村以及小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径,促进镇村经济发展,早日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村已发展正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小辣椒、菊花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泡椒、朝天椒、灯笼椒、羊角椒、剁椒、金丝黄菊、大板菊、杭白菊、昆曲雪菊等几十品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经济效益良好。

“在做大做强辣椒产业链的同时,近几年,我们发现菊花等中药材种植的前景很好,就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通过走‘基地+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最终实现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卢正田告诉记者,看到采摘下来的鲜花直接出售产生的经济价值越来越低,他们就按照镇政府要求,免费为菊花种植合作社中的菊花种植贫困户提供菊花成品加工大炕房、大场地及聘请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等形式,进一步拉长菊花深加工链条,利用闲置下来的烟叶炕房进行烘干、包装,以药茶的形式把产品推向高端市场,进一步降低市场风险,不断提高菊花种植市场经济效益,走出一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新路径。

美丽乡村要富更要美。正是基于这种奋斗目标,村党支部书记卢正田等村两委一班子人“千万工程”之东风,以党建示范创建为统领,以“村美、户富、班子强”为目标,明确基层组织、发展经济、精神文明、环境整治等方面标准;首先以治理“脏、乱、差、散”为重点,积极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自去年开始,孙庄行政村引导党员干部,在全村范围内大力开展陈旧垃圾清理整治工作,把全村所有辖区划分为20个网格化卫生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并将卫生保洁工作细化分解到村保洁员、行政村干部及广大农户,全力推进美丽村镇创建。先后建成400平方米规格的村文化广场1个、600平方米规格的村文化广场1个;先后完成7个废旧坑塘的治理,整理坑塘面积20亩,整理利用土地15亩;完成道路修建700米,并把铺砖或硬化后村中道路装上围栏,完成绿化美化,构建起“卫生整洁、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镇村环境大格局。

另外,由于菊花、小辣椒的种植、加工、存储、运输及出售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劳动,村两委又引导全村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均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股份制经营管理方式,积极配备收购站点、储存库、烘干房、冷藏室等硬件设施,积极注册商标,创建品牌,把菊花烘干变成药茶、把小辣椒加工成各种调味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在生产、加工及销售等各环节都为群众创造就业岗位,每个合作社平均带动60户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天收入200元左右,累计带动30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