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芦笋才露尖尖角 已有群众笑开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08-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张志杰

8月23日,记者走进西华县皮营街道办事处邝桥村芦笋种植基地,看到往日露天种植的芦笋,如今 “住”进了大棚。由于技术管理到位,春季栽培的芦笋长势喜人,即将迎来秋后第一茬收益。

当天,一场技术讲座正在如期举行,当地有名的芦笋种植“土专家”程殿明说:“咱这芦笋种植,要以喷洒生物药为主,在有机种植上,千万不能用有机磷类的。大棚要想多挣钱,眼下管理是关键,长势好了,进入冬季,一个棚采摘就能挣三到五千块钱。”

技术员的一句话,让芦笋种植户王学有些尴尬。尽管他家的芦笋春季也采取了大棚种植,可由于采用“插花”种植,疏于管理,看着别人家的芦笋将有效益,这些天,也开始了耕作除草,精细管理,来弥补自家损失。王学说:“我的芦笋确实不胜杜光的,下一步我就要加强管理,非得赶上他,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不干是不行的。”

被王学羡慕的杜光是西华县皮营办事处邝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为了摆脱家庭困境常年外出务工。可体单力薄的他收入并不高。去年,当得知家乡推广芦笋大棚种植的信息后,夫妻俩返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六座芦笋大棚。凭借着早出晚归,辛勤管理,棚里的芦笋有了好长势,让邻里们羡慕不已。

“发展啥产业都离不开科技,在芦笋种植上,只要管理科学,就会有好收成。致富了,小康路上咱也光荣光荣。”建档立卡户杜光乐呵呵地说。

技术员程殿明告诉记者,“芦笋管理跟果园一样,成园了就可以有3000斤的收获,管理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3500斤以上,每亩地收入在8000到10000块钱是很正常的事”。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西华县皮营街道办事处围绕芦笋这一特色种植,积极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京东牵手合作,共同打造皮营千亩芦笋京东农场基地,让皮营优质芦笋借梯上高楼,实现优质高价,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发展芦笋大棚近300座,仅邝桥村大棚芦笋60余座,面积180余亩,小芦笋巧做脱贫致富大文章。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如何破解产业增收难题?西华县皮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高华表示,我们依托皮营优质产业,狠抓产业布局结构调整,通过走“合作社+基地+农户”之路,积极与京东合作,并把大棚芦笋种植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兴产业,出台优惠政策,调动了群众种植芦笋的积极性,为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