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子越过越红火 ——看沈丘县赵腰庄村美丽蝶变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8-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从周口高速东站往东走,高速路上车行50多分钟,到付井高速站口,再车行1公里左右,便到了沈丘县纸店镇赵腰庄村,曾经的赵腰庄村,地上无企业,村集体无收入。如今,这里村民腰包渐鼓,村子发展提速,日子越过越红火。

“老村庄变了新模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吃罢晚饭,村民郝俊田跟往常一样走进村文化广场开始惬意享受夜生活。循声望去,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两侧白墙黛瓦,桂花树尽展枝叶,几位老人坐着板凳围成一圈,笑声朗朗。

可在2019年之前,赵腰庄村不是这般景象。当时,村里道路破旧泥泞,村中有一处危桥,大家经过都绕着路走。

发展的新契机出现在2015年8月。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沈丘县纸店镇赵腰庄村驻村工作队,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进行道路维修,致使村内道路硬化覆盖面积达到99%。他们还协调人员安装LED路灯200余盏。协调资金为15户贫困户改建水冲式厕所。发放垃圾桶100个,为村民修建一座桥梁,在村民的庄稼地里修上水泥路,方便庄稼的收作。

“村基础设施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在单位的支持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为群众建立2座文化广场,健身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还为村里建设各种教学设施齐全的小学,100多个学生在学校就读。

为给百姓带来实在的利益,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调爱心企业为村民发放价值数万元的日常药品和生活用品,局里拿出25000元为一名贫困户购买山羊2只,建设羊圈一个,改建厨房一间,添置厨柜7个,购买饭桌4个,圆凳16个,又为29户贫困户购买了米、面、油、奶、蛋等日用品,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居环境和生活质量。为脱贫户武明生两个孩子购买价值1800元爱心书包和爱心温暖包。

其中,贫困户赵建军双腿残疾,给生活造成不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协调医院为其治疗,如今,他已经可以下地劳作,精神头也一天天好起来。

“村办企业遍地开花”

清晨醒来,豆中华跟往常一样走进村河堤,沿途漫步,开始新一天美好的生活。以前,赵腰庄村缺乏产业支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3200多人仅剩1000多人常年留守。借着村里环境的大变样,赵腰庄村重聚人气、找回活力。

阵雨过后,赵腰庄村,平添了几分意境。贫困户卢卫红吃过早饭,便来到村里的快乐游户外用品厂里工作,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像她这样在厂里工作的有100多人。走入赵腰庄村仿佛进入工厂村,这样的厂子有十几家,实现3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数十人。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王磊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看到村里的巨大变化,他依然回到家乡,建设宏盛制衣,吸引村民就业。像王磊这样共有20多名在外打拼的村民回到家乡创业谋发展。

“村子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重新热闹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入住村企业做好服务,截至目前, 赵腰庄行政村有佳园种植合作社、建丰木业加工、快乐游户外用品、金鹏铁艺、菲菲制衣、宏盛制衣、天绮制衣等多家中、小、微型企业落户,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就业。

另外,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每人承包1到2名贫困户,扶贫日带队来村开展慰问走访工作150余次,进行政策宣讲,帮忙收拾家庭卫生,送去常用药品及挂历春联,慰问村老党员、老战士等,并送去慰问品。

一次天降大雪,贫困户武建立为驻村第一书记韩凤鸣送来蔬菜,“感谢驻村工作队的付出,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村庄依旧,黛瓦如故,赵腰庄村焕发新活力。这些年,赵腰庄村依托村里资源和地理优势,发展乡村企业,带动村民就地就业,昔日的空心村如今生机勃勃。

……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