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役前教育训练全方位锻造合格准新兵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08-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李自强

8月25日上午,秋阳如火,天气闷热。在西华县第二职业高中操场,“准新兵”们头顶骄阳,站成一排排,正在苦练站军姿,脸上、身上汗水直淌。这是该县人武部对“准新兵”们立身塑魂,励其志、苦其身,全面提高其军政素质,全方位锻造合格“准新兵”的一个镜头。

自8月23日以来,西华县人武部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启动,集中组织“双合格青年”进行封闭式、考察式、淘汰式役前教育训练,360名“准新兵”踏进封闭式学校,接受严格的军政训练教育,体验军营生活,感受训练氛围,了解部队纪律,提高适应能力,端正入伍动机。

在役前教育训练中,该部首先抓好教官的示范引导作用,以他们的优良作风,良好形象,影响“准新兵”们的兵之初。他们严格选拔“兵教头”,精挑细选30名从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武警等各军兵种新近退役的“优秀教练班长”,担任役前教育训练教官,开展“用你的样子,影响他们的兵之初”规范教学活动,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示军人风采,影响感召参训适龄青年。

其次,加强思想教育引导,筑牢崇军尚武之志。该部下发《强军路上周口兵》人手一册,注重用身边的从军典型教育引导。邀请老革命、本籍立功受奖现役官兵现身说教,激励激发“准新兵”们献身国防,争先创优,为家乡增光添彩的热情和雄心斗志。该部组织学军史、唱军歌、看强军影视片、演讲、参观革命遗址、集体宣誓,引导“准新兵”们爱军强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三是科学组训,严格管理。此次封闭式役前训练完全按照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进行,模拟建制连队编班建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训练按照循序渐进、宽严适度的原则,对参加的预定新兵实行军事化管理,训练内容包括基础性教育、适应性管理、体验式训练,涵盖政策法规、队列动作、体能训练、紧急集合、内务整理、战备基础、心理行为训练等多个内容。让受训对象身临其境的体验部队的生活环境和节奏,提前适应部队环境。通过训练教育,进一步打牢 “新兵”依法服兵役和参军报国的思想基础,淘汰有劣迹或意志不坚定的青年,缩短社会青年与标准军人的距离,全方位锻造合格新兵,确保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从河南省科技大学毕业的“准新兵”刘湘俊激动的说:“在这里我体验到了更真实的军营生活,更加坚定了自己从军报国的信念!我要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