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政协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26

全县政协委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郸城县政协向全县政协委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珍惜粮食、崇尚节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政协委员要清醒地看到新冠疫情对我国农业生产带来的挑战,要始终怀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小米粒”里的“大民生”,全面推行“爱粮节粮”行动,从自已做起,从家庭做起,从身边做起,主动引导提醒亲朋好友珍惜粮食、节俭用餐,自觉制止浪费现象,树立珍惜粮食、尊重劳动的价值观。

二、摒弃陋习、移风易俗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广大政协委员要广泛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抵制“爱面子”“讲排场”“食野味”等陋习,婚丧嫁娶不讲排场、不搞攀比、不比阔气,养成节约习惯,培育节俭文明新风尚。

三、光盘行动、人人有责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拒绝铺张;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不暴食、不酗酒,拒食野味,摒弃不良饮食习惯;推广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提倡家庭分餐;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碗清、盘清,餐餐光盘,让“光盘”成为时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舌尖上的美德”。

四、示范引领、倡树新风

广大政协委员要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过程中切实发挥委员风向标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聚合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努力使爱粮节粮在生活中成为常态、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周边群众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能,从思想深处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合理消费、文明消费,让新美德替代旧习惯,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节约型餐饮文化。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郸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谢丽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