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7

抓机遇 打品牌 促融合 提效益

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会议要求,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首席记者刘彦章) 8月26日上午,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和部署要求,总结回顾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文化旅游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和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加快推动我市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少青、刘国连、张文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旅游效益持续提升,文旅产业势头良好,项目带动不断显现,乡村旅游步伐加快。与此同时,我市文化旅游发展亟需提速,在龙头带动、融合发展、策划运作、服务水平、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亟待提升。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把握好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学习借鉴与因地制宜、重点开发和区域带动、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创新发展、加快转型。

会议强调,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坚持思想驱动,深化文旅认识。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提升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文化旅游强市中展现新作为。要坚持规划先行,放大文旅格局,注重科学性、协调性、统筹性、严肃性,坚决杜绝不按规划盲目开发、随意建设的行为。要坚持文化引领,丰富文旅内涵。通过深度挖掘、优化整合、包装提升、打造品牌、开放合作,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要坚持产业带动,强化文旅支撑。通过培育龙头、扶持小微,做强文旅企业,打造一批品质高端、声名远扬的精品景区,谋划一批系统展示周口历史文化、沿河风光、风俗民情、港城风貌、田园生活的精品项目,创建特色村镇,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建设一批文旅产业示范园区。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文旅活力。持续激发文化创意,优化产品供给,培育新兴业态,丰富营销手段,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要素保障,大力培育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创造新供给,不断满足人们对文化旅游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要坚持服务至上,提升文旅体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严格监督管理,提升文明素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的理念,持续实施文明旅游行动,营造健康向上、热情好客、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既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要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市区和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战略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营造加快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形成强大合力,结合本地和本单位的职责和实际,梳理细化任务,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强化领导保障,把加快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各项工作落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周口特色、展现周口底蕴、展示周口形象的文化旅游品牌。

会议传达了全省文化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我市文化旅游工作。

鹿邑县、淮阳区、建业绿色基地先后在会上发言。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