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红白理事会”严管餐饮浪费实打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馨 通讯员 谢辛凌 刘润琪

前不久,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68岁的村民谢玉秀去世,由村红白理事会按照“大锅杂烩菜+馒头”的标准进行操办,采购食材方面仅花费1200多块钱。既节俭又卫生,赢得了村民们的好评。

“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情况基本没有了……”8月26日,该县周营镇谢营村村民谢文星说,之前一些村民在办婚丧嫁娶时互相攀比,大操大办,不仅造成了餐饮浪费,又让他们十分反感。现在这里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之前村民办个红白喜事,仅吃喝招待费用,一场事全部下来就要花费一两万元,而如今两三千多元就足够了。

村党支部书记谢玉辉介绍,为了积极开展勤俭节约,他们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对村民发出倡议,每户村民举办喜事不能超过15桌,每桌标准不能超过200元,每桌饭菜数量不能超过10个,每户村民礼金不能超过200元;无论谁家遇到白事办理,一律“大锅烩菜+馒头”。

据悉,为全面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近期来,沈丘县纪委充分发挥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578个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重新敲定红白事菜肴标准,本着节约节俭、实惠实在的原则,统一菜式,降低标准,以当地群众普遍喜爱的“一锅烩”、“一碗端”、“杂烩菜”为主,最大限度减少办事浪费现象,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制止农村餐饮浪费,我们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办理红白事,要求第一时间向所属村红白理事会打招呼,由其进行全程监督;镇、村党员干部办理喜事,都要向所属乡镇(办事处)纪(工)委提前申报;县直、乡镇(办事处)副科级以上干部,要向县纪委监委事前申报。办事期间,我们采取属地管理、分级管理的办法,现场‘零距离’对菜肴进行监督,督促干部以身作则,效果明显。”当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