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位母亲19年的坚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8

记者 杨光林 实习生 邵佩佩

整洁的院落,丝瓜藤爬满围墙。邵美灵坐在大儿子的婚房中,双手抚摸着儿子的婚纱相册,满脸洋溢着幸福。

看到有人进来,邵美灵赶紧放下相册,站了起来。

“曹书记,赶紧坐,天气这么热,辛苦你们又跑来看我。”邵美灵边说边递来矿泉水。

邵美灵,50岁,项城市南顿镇八联行政村位刚庄自然村村民,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邵美灵的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她带着两个儿子一起生活。

“孩子爸去世前,我们家虽不富裕,但生活幸福美满。依稀记得2001年初,孩子爸开始生病,先是发烧,然后是皮肤病,再后来是各种并发症。从他生病开始,我就带着他到处求医,中医西医都看过,但都不起任何作用,病情越来越严重,2001年冬,孩子爸还是走了。”邵美灵说。

“为了给孩子爸治病,我们不仅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还欠了邻居、亲戚、朋友的钱,债台高筑。我一边要供大儿子上学,一边要照顾智力障碍的二儿子,还不能外出打工,那时候,我觉得天都要塌了。”说到这,邵美灵泣不成声。

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没有任何收入,还欠下那么多的外债,可想而知,邵美灵过得多么辛苦。

2018年,周口市教体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给邵美灵一家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驻村第一书记曹继伟了解到邵美灵的情况后,为她申请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当保洁员,一个月800元,日子渐渐有了盼头。

“邵美灵的大儿子很有出息,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在长春一汽工作。去年已结婚。”曹继伟开心地说。

因为大儿子上学,邵美灵家也没什么积蓄,眼看儿子到了结婚年龄,她总是心事重重,曹继伟看透了她的心事,联系教体局出资帮她家改造危房。局领导多次慰问看望,还送来了家具。

“2018年,在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福彩中心、省慈善总会、省妇联主办,大河网承办的资助全省200名贫困母亲公益活动评选中,邵美灵脱颖而出,获得1万元奖金,此荣誉的获得是对她这些年辛苦付出的回报,表彰了她不畏困难的精神。”八联村党支部负责人说。

我们聊得正起劲,电话响起,原来是远在长春的大儿子打来了电话。接着儿子的电话,邵美灵就像换了个人,“儿子,吃饭了吗?最近好吗?”她和儿子寒暄着,满脸笑意。

她的儿子位东辉得知我们采访,在电话中打开了话匣子:“母亲这些年不容易,不仅要还账,还要供我读书,更要照顾我的弟弟,弟弟先天智力障碍,不能自己穿衣吃饭,这些年,母亲一个人扛下了所有的苦难。”

“我无意中看到一个账本,账本上密密麻麻都是名字和欠账的金额,父亲去世后,母亲为了不让我有心理负担,从来没在我面前抱怨过日子有多苦,现在回想起来,她一个人过得很不容易,她用她孱弱的肩膀为我们兄弟俩遮风挡雨。最让我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2011年,我家欠邻居的钱还清了。”位东辉继续说着。

此时邵美灵打断了儿子的话:“妈妈有你们两个很幸福,没有觉得你们是负担,而且妈妈有点愧对你们,东辉小时候学习很刻苦,从来不让我操心,家里条件不好,他就带着麦子换馒头票,一顿饭就吃一个馒头,因为长期缺乏营养,孩子有一次晕倒了,好在东辉不计较吃穿,刻苦学习,直到他考上郑州大学。”

“这些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母亲有了固定工作,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去小作坊工作,我们的房子被改造一新,每次回家,都感觉很温馨、很幸福,这些年的学费都是申请的助学贷款,我现在已经工作了,有能力回报母亲了。”位东辉感激地说。

“感谢母亲对我的养育之恩,感谢母亲对我学业的支持,让我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感谢亲朋好友及邻居对我们家的帮助;感谢各级政府,感谢你们对贫困家庭的关怀和帮助,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家不会过上今天的小康生活。”位东辉表示。

提起儿媳,邵美灵竖起大拇指:“我的儿媳十分优秀,和儿子是同学,知道我们家的情况,结婚没要彩礼,既漂亮还有孝心,我很知足。”

装修一新的婚房门前贴着喜联,邵美灵一家的小康生活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