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田庆杰在调研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时强调 坚持规划引领 确保示范园创建取得预期效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8

本报讯 (记者 张猛) 8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庆杰带领县发改委、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和旅游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和沿颍河文旅产业开发等工作。

田庆杰一行从黄桥乡颍河水文站出发,沿颍河河堤行至颍河李大庄桥,察看颍河“清四乱”和防汛工作,调研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情况。实地调研结束后,田庆杰在黄桥乡裴庄村室主持召开由乡村干部、种桃大户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示范园建设情况汇报,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田庆杰指出,2005年以来,西华县连续举办15届桃花节等系列活动,黄桥乡万亩桃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2018年实施的“万亩桃园”改造提升工程,为做足桃文章、做大桃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黄桥乡、迟营乡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围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目标,抓住市委、市政府沿沙颍河文旅产业开发的发展机遇,强化规划引领,注重项目支撑,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果园景区化、桃木资源化、经营产业化等“十化”目标顺利实现,确保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田庆杰要求,一要坚持规划引领。县发改委要会同黄桥乡、迟营乡加强调查研究,高标准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不因项目变。二要注重项目支撑。县水利局要将废弃水文站改造成游客接待中心,积极争取资金修建颍河黄桥闸至沙颍河交汇处两条堤顶绿道,统筹规划建设颍河李大庄水闸;黄桥乡、迟营乡等沿河乡镇要按照“54321+”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要围绕农文旅做文章,大力发展观光采摘、生态旅游、乡村民宿、健康养老、体育运动、特色美食等产业,提供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实现春、夏、秋、冬四季驱动。三要有效整合资源。县发改、水利、民政、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围绕园区功能完善、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谋划申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最大程度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四要景观标准建设。示范园和沿颍河两岸实施的所有项目,都要按照景观标准规划、设计、建设,注重细节、品位,融入文化元素,充分发挥项目最大效益。

田庆杰强调,有关单位要坚持实干干实,抓紧解决桃农反映的灌溉、排水、用电、销售等问题,强化服务保障,坚定群众信心;要按照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园区规划编制、土地指标调剂、项目资金争取和现有项目实施等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吸引人、集聚人、留下人,集聚人气,兴旺产业,着力将“万亩桃园”打造成带动群众致富、加快乡村振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平台,确保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创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