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种田“老把式” 田间赛高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8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西华县叶埠口乡长乐村的耿付听、耿富均、朱群生三位老人,是当地出了名的种田“老把式”。这几天,看着田间长势旺、棒穗大的玉米,他们脸上乐开了花。

耿付听、耿富均、朱群生三位老人虽然年逾七旬,但割舍不下田间农活。平时,只要一听说举办田间科技培训班,三人就像“鸭子喊伴——呱呱叫”,结伴而行,谁也不肯落下。如今管理起良田来,个个是一把好手。夏种时节,仨老汉和往年一样打了个赌——看谁家田里种植的玉米棒大、产量多。今年由于雨水足、墒情好,再加上精细化管理,玉米长势喜人,让仨老汉打心眼里高兴。

耿付听说:“我前几年种的玉米亩产在一千二三百斤左右,今年估计亩产得超过1600斤。”耿富均、朱群生听着耿付听夸产量,俩人嘀咕了好一阵。耿富均说:“今年玉米长势不赖,穗很大,我种的比着付听老弟的还不中。付听老弟种的一亩能收一千六七百斤,我这最多一千三四百斤。他早早就加入了种植合作社,下一步俺也要加入,还要给他PK一下。”

长乐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耿长青说:“看他们老哥几个在田间比产量还真有意思。这几年,合作社发挥技术引领作用,通过建立示范田,引进推广新品种,确保了粮食增产增收,今年仅新品种玉米就种植了8000多亩,让社员真正得到了实惠。”

要想种田获高产,科技引领是关键。田间PK后,耿富均、朱群生在耿付听的陪同下走进种植合作社,咨询后,双双加入了合作社。“这次败下阵,好戏在后头。”耿富均、朱群生两位老人想,在秋冬小麦种植时,同样的品种还会有啥不一样吗?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