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全国环境优美镇”的诞生——项城市高寺镇的“生态立镇”之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8-29

首席记者 刘彦章 见习记者 乔小纳 通讯员 朱玉柱

核心提示:位于汾泉河畔的项城市高寺镇高度重视城镇园林绿化工作,先后荣获 “全国环境优美镇” “河南省环境优美小城镇”“周口市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等称号。近日,记者跟随环保志愿者的脚步走进高寺,探索这里“生态立镇”的秘密。

站位高:政治、环境双生态共提升

“高寺真干净呀!”进入高寺,记者听到环保志愿者发出感叹。

近日,周口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周口市生态环境局项城市分局和高寺镇党委、镇政府联合举办“守初心,担使命”红七月主题党日活动,旨在促进政治生态、环境生态双提升。高寺镇各机关党委派出不少人员穿上“红马甲”,参与环保行动。上午是环保志愿活动,下午是生态环境知识讲座和廉政党课。这种“实际行动+理论提升”的模式,是高寺的特色。

如今美丽的高寺镇在改革开放初期,亦经历过粗放型发展所带来的诸多污染问题。进入新时代,高寺镇确立了“生态立镇”的目标,重新制订《高寺镇创建省级园林城镇集中攻坚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环境卫生的各项工作。

站位高,方向好,抓环境,促民生。高寺镇先后投资560万元,高标准完成镇区道路建设改造,打通“通组入户”道路20公里、生产道路40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等问题。

目标明:集中发力打造园林城镇

在清理汾河垃圾现场,记者看到环境监测车辆正在检测汾河水质。该镇通过水质净化、雨洪滞蓄利用、恢复自然河道形态等生态措施,提升汾泉河水质量,打造水景观,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高寺镇制定并实施《高寺镇绿线管理办法》,规定任何改建、扩建、新建工程项目,必须按规定要求建设绿地,不得损坏绿化及其他设施,不得改变绿化用地性质。高寺镇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分期定额安排资金用于创建园林城镇工作,确保各项重点绿化工程实施。未来,高寺镇计划投资300万元对镇区50公里主干道路、沿镇区5公里环城路进行绿化提升,在汾河主干河道两岸打造汾河湿地公园30亩、绿道2公里、景观桥2座,实现“岸绿水清”的目标。

同时,高寺镇始终把舆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通过广播、电视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保护环境”“守护汾河”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镇参与”的浓厚氛围。

监督严:环境整治网格化

为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高寺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做到人员、资金、措施、督查“四个到位”,并将集中整治后的道路、房屋、商铺编入网格。镇党委组建巡逻小组,对各网格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创建责任“不落空”。截至目前,高寺镇已经建成公园绿地面积9.2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4.5%,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平方米,并先后开展门头牌匾专项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建成区内违法建筑集中整治专项治理等活动,镇区面貌焕然一新。②3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