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编织渔网产业织出一条出脱贫致富路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8-31

image.png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牛思光 文/图

农闲之余1天能织一二十个渔网,不出家门一个月就挣1000余元。商水县很多农村妇女乃至老人都练就了一手渔网编织“绝活”,很多妇女依靠渔网编织“编”出了想、“编”出了名堂。

8月26日,在商水县平店乡李岗村龙巢网业产业扶贫基地,“乡村振兴看河南”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风团看到几名妇女坐在一间厂房外面的阴凉处,正在编织着手中的渔网。员工贾兰今年68岁,是平店乡李岗村的贫困户,因身体不好,又不想闲在家度日,就在村旁边的龙巢网业扶贫基地干点小活儿。她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就在基地穿穿网须,这个活儿很方便,既可以拿回家做,不耽误做饭洗衣服,闲了也可以来车间干,一个月挣600多块零花钱不是问题。

image.png

据介绍,龙巢网业在帮扶群众九月增收方面采取‘公司+分厂+联系点+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已发展30多个分厂、1万多个农户,同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带动300户贫困户残疾人就业。

商水县平店乡乡长吴锋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乡利用劳动力密集优势,发展以渔网编织为主的“巧媳妇”工程40多个,实现了全乡“巧媳妇”工程全覆盖,安排就业1万多人。渔网产业,已经成为全乡脱贫增收的主渠道。

image.png

该乡李岗村李德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自己和老伴因多年来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儿,被确定为贫困户。唯一的女儿已经成家,自己便和老两口在家门口打点零工。

“农忙时就不来了,没事时干点,能保障住生活,两个人一个月能挣2000块钱,”李德行说,除此之外,老两口享受的还有其它政策补贴。李德行坚信,自己很快也会脱贫。

image.png

据了解,商水县自2012年开始大力发展由留守妇女参与以手工加工为主的巧媳妇程项目,采取总部在集聚区、乡村设分厂、车间进农家的方式组织生产,帮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形成渔网编织、服装服饰、玩具无纺布制品三大主导产业,涵盖箱包鞋帽、针织袜业、毛发加工、工艺电子、刺绣塑编、食品加工等20多个产业,全县“巧媳好”工程加工基地、企业、站点发展到635家,稳定从业人员12万人以上,人均年收入1.2万元,年创产值50亿元以上,其中渔网具年销售量达1亿条以上,年创产值30亿元,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全县136个贫困村已实现“巧媳妇”工程全覆盖,累计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在全县产业扶贫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