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港区:保持长效机制,让创卫成果持续惠及群众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风 通讯员 黄云彩 赵磊 文/图

港区公路保洁“六步联合作业法”作业现场

港区道路宽敞整洁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周口港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创卫工作部署,坚持创则必成的决心,坚决打赢创卫攻坚战。

下一步,周口港区将把创卫工作中探索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推广开来,保持长效机制,切实把创卫取得的成果长期保持下去、惠及群众。

上下合力 人人都是创卫主力军

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港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跟进。召开了党委(扩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市创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港区创卫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动员全区上下广泛行动,全员参与,并与12个单位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成立了由港区党委书记任政委,管委会主任任指挥长的创卫工作指挥部,负责全区创卫工作的部署、组织、协调和指导,明确具体分工,细化工作责任。出台了《周口港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周口港区清理转移废品收购站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10多个文件,明确了创卫标准、整治重点、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分解了创卫工作目标任务,把创卫工作目标9个大项77个小项分解到乡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场所,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定人、定岗、定责,细化到每个人头、每个岗位、每条街道、每个角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港区上下聚合力、添助力、用准力,迅速掀起创卫高潮。开展了宣传创卫工作行动,营造人人都是创卫主力军、个个都是城市美容师的浓厚社会氛围;开展了对公路主干道、学校等车辆人员密集场所交通秩序大整顿;开展了对饭店、食品生产、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学校、机关单位、河湖坑塘沟渠等场所开展消杀工作;开展了修车厂、洗车店等场所整治排查行动;开展了公路保洁“六步联合作业法”,实现主次干道街区的序化、洁化、美化;开展了“户投放、村收集、乡集中、区转运”的垃圾清运模式,让城市的“面子”和“里子”同样干净整洁;开展了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程活动;开展了涉及创卫相关的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周项路两侧50米景观带、街头游园、运粮河改造、分布式污水处理厂、公厕等一大批项目建设,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

按照“一项工作、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现场办公制度。发现问题当机立断,解决问题“直通快办”,提高工作效率。启动督查问责机制。一天一督查、两天一通报、一周一例会、一月一奖评,对态度不积极,行动不迅速,标准不高的单位进行处理,推动创卫工作顺利开展。

专项整治 高标准做好创卫工作

坚持精细化、项目化、模块化推进,高水准对标、高质量创卫,按照“拉网式大排查、多层次大清理、全方位大整治”的工作思路,摸清问题底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解决时限、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挂销号制度,问题排查不清不上台账,问题整改不符合标准不销号。

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及社区楼院综合整治行动。全区域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配备了320个果皮箱、5000个垃圾桶、80辆电动垃圾清运车,招聘环卫工人和司机150人;被检区域内公共户外旱厕298个全部拆除清零,并完成新建和改建工作,户内旱厕已改造1563个。大力整治“十乱”现象。区域内小广告全部清零,共拆除违章建筑460处、各类广告牌630处;取缔马路市场和流动摊点340处,治理出店经营420家,清理占道经营324家;清除小区绿化带、胡同巷内种植蔬菜2.38万㎡;完成公路两侧绿化面积69.5万㎡。更换路灯207盏,铺设电缆线400米,确保了路灯100%正常照明,周项路南侧路灯恢复照明。加快农村道路建设,郅楼村已修建水泥道路16条,总长度 6500米,周项路沿线鱼翅路已修建完成29条,总长度1450米,刘庄村新修水泥道路4条,总长3100米,港城小区和未来家园中间路段正在加快施工中,赵庄通村公路4.9公里、危桥改造一座18延米预计12月底前完工。

废品收购站综合整治行动。全区共有废品收购站19个,经过排查全部为无证经营,已全部取缔清零,共清理废品650吨、垃圾65吨。

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行动。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处罚356起,违法停车拍照280起,处规划停车位近600个。

开展建筑工地整治行动。规范农村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对建筑工地环境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等常态化检查督导,制定了建筑工地创卫规范标准制度和问责追责制度,严格按照创卫100分的标准对工地进行精细化管理。

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规划建设两廊、两河、7园、18线,完成绿化近187万㎡。98号和100号游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开展重点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共有“五小”行业35家,现已全部如期完成整改;排查“三小”场所89家,具备证件的76家,取缔无证经营。

开展黑臭水体整治行动。被检区域内共有坑塘沟渠66个,其中沟渠13个,坑塘53个,清理垃圾漂浮物1350吨。

总结经验 保持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

在创卫工作中,周口港区探索出公路保洁“六部联合作业法”、“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等一系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强力推进创卫各项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周口港区将确保创卫工作力度不减、队伍不散,努力把创卫中探索总结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切实把创卫取得的成果长期保持下去、惠及群众。

实行公路保洁“六步联合作业法”。第一步两辆洗扫车打头阵,先将路面清洗一遍,高效吸尘洗扫。第二步高空喷雾。射程高的雾炮车紧随其后,喷射水雾抑制扬尘。第三步高压冲洗。用高压喷水设备冲刷、冲洗路面,让“路见本色”。第四步高标准人工保洁。按照“五无五净”标准,及时清扫除尘,杜绝零星垃圾滞留,确保全城洁净。第五步高频洒水。每条道路洒水科学,以保路面湿润。第六步高质洗扫。对不适合大型机械化作业的人行道路和路边道牙,绿化带边沿等盲点,由环卫工人,通过人工高压喷水设备,对路面、道牙进行冲刷,确保路面做到“亮边亮线,一尘不染”。

开展“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为推动创卫工作顺利开展,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要求,在基层农村集中开展以“卫生文明进村入户、健康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卫生文明户”创建评比活动,评比内容和标准包括遵守村规民约、创卫意识、垃圾清理、房前屋后绿化、地面平整、室内整洁、卫生习惯养成等7个方面,一月一评比,评委由乡包村干部、村三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等组成,评上的家庭门前悬挂“卫生文明户”光荣牌,并奖励食用油,评比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卫热情。

通过艺术团宣传创卫工作。积极组织乡村民间艺术团排练大家喜闻乐见的创卫文艺节目,宣传创卫工作,让群众在掌声和笑声中了解创卫、支持创卫,巩固创卫成果,让全民创卫的理念深入人心。

发动典型代表参与创卫。发动行政村的村干部、党员、教师、国家人员率先做好自家“门前三包”,并带动其直系亲属及周边左邻右舍积极参与创卫工作,以点带面,发挥模范示范带头作用,进而形成全村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创卫局面。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周口港区凝心聚力,加压奋进,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当好主力军,奋战主战场,全力以赴投入到创卫工作中去,为全市顺利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