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矫百成看望九旬高龄抗战老兵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段向阳

抗战老兵是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活化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财富和瑰宝。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的9月1日上午,项城市人武部部长矫百成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牛新中局长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走进项城市卫生学校的病房,看望目前项城仅健在的94岁高龄抗战老兵王建义。

老人前些日子因不慎摔倒,本就因战斗而受过重伤的腿又增加了新痛,矫部长等人知道后,在征兵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抽出时间到医院看望,为老人家送来了礼品和慰问金,询问并亲自察看老人的伤情,听老人讲过去的战斗故事。依旧思维敏捷的王建义老人为大家讲述了抗日战争中他那段难忘的战斗经历,并对大家一再表示感谢。

1926年出生的王建义,是项城市原建筑公司退休干部,原籍漯河。1941年4月,山西省战事吃紧,兵力严重不足,为阻止日寇大举越过黄河南下,国民政府在豫晋等地征集兵员十余万,奋力进行抗击。“当兵打鬼子,当兵保家乡!”年仅15岁的王建义加入国民党33军41师3团2营4连,奉命在山西汾阳一带抵抗日军南渡黄河,立下汗马功劳。1945年9月全民族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为独吞胜利果实,掉转枪口对准共产党,作为正义的中国人,王建义不能接受,他秘密派人与解放军联系,全连37名官兵在他的带领下加入解放军,后来他还担任了解放军“训兵团”的军教员,1950年因工作需要王建义转业到地方工作。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