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儿何不带吴钩——在读硕士王飞宇立志携笔从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段向阳

核心阅读:“一直以来,我都有一颗军旅梦,希望可以身着军装、保家卫国。我坚信军营是一个练兵场,它可以真正磨练坚毅品质;我也相信军营是一个大舞台,只有不畏苦难、敢打敢拼的人才能真正实现梦想。”即将入伍的项城市官会镇应征青年王飞宇满怀憧憬地说。他从小到大都是是父母心中的骄傲,如今,身为在读研究生的他,又做出了一个让父母更为自豪的决定——参军入伍。

王飞宇出生于1996年。拥有土木工程、法学双学士学位;2019年9月至今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学习,现研究生在读。他所学的法学专业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一个行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完全可以拥有一份很体面工作。然而,他却在读了一年研究生后,选择了携笔从戎报效国家。

情系军旅 整装待发为梦想

对于王飞宇来说,参军入伍这个决定并非偶然,他从小就特别崇拜军人,非常向往军营生活。

“毕竟,考上大学是父母多年来对我的期望,在他们面前,我的梦想只能压在心底。”王飞宇说,那段时间他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一度认为,自己今生会与军营无缘。

庚子年初,突发疫情,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抗洪一线,部队官兵再出发。他们在洪水中的身影再一次增强了王飞宇对军人的尊敬和对部队的向往,他决定放下顾虑,投身军营,为国防事业奉献一份青春力量。

“今年我已经24岁了,如果再不做出决定,以后可能就真的没机会了,那将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王飞宇说。

转眼到了2020年征兵报名的时间,王飞宇“小心翼翼”地向家人说出了自己的多年来的梦想。原以为会被拒绝,没想到却得到了家人们的鼓励与支持,父亲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如果你不怕吃苦,就去报名应征吧。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你当了兵更能让我们自豪。”父亲的话让他欣喜若狂,同时也让他放下了心里的包袱,他暗自发誓,一定要当好这个兵,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信赖和支持。

今年7月份,王飞宇独自一人来到项城市人民武装部征兵大厅填写报名表。得知研究生要当兵,该市人武装部领导还专程接待了他,对他能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军,投身国防事业的举动给予了鼓励。

坚守理想 训练场上敢拼搏

经过严格的体格检查后,王飞宇被确定为预定新兵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训练中他表现突出,各项成绩均是优秀,特别是3公里跑步测试在400多名预征青年中第3名。

原来文质彬彬的硕士研究生王飞宇,通过多天的役前训练,面色已微微变黑,变得虎头虎脑,精神抖擞,兵味十足,一下子让人再也看不出当初的模样

项城市“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场”设在“民兵训练基地”,今年参训的青年学历高、素质高,是今年项城市征兵的新特点。在这里参加训练的407名“双合格”人员,其中220名大学生,他们努力调整心态,以积极的态度投入训练,在干部骨干的带领下扎实搞好训练,自觉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砺意志。他们严守纪律,令行禁止,刻苦练习齐步、跑步、立正、稍息、敬礼、跨立等队列基本动作,经受每日三公里越野炼狱般的长跑训练。训练中,王飞宇和其他“战友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顶烈日、冒酷暑,克服各种困难。同时,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开展读书竞赛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该市人武部部长矫百成说,通过教育训练,预定新兵深切感受了教育训练管理氛围,了解了部队纪律要求,掌握了军事要领和政治理论,端正了入伍动机,提高了入伍适应能力。包括王飞宇在内的28名本科以上学历青年无一被淘汰,表现出了高学历青年的高素质。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苦点累点无所谓,当兵就要练出一副强壮的体魄,这是我迈入军旅生涯的第一步,我一定会坚持住,给青春一个热血的理由,我坚信从军无悔!”王飞宇说这话时语气坚定而有力。

迷彩硕士 建功军营欲展翅

采访王飞宇时,记者见到了关于他的一份个人简历,字里行间记录着一名在读研究生努力拼搏的成长足迹。

王飞宇是今年我市应征入伍青年中唯一一名双学位再读研究生。2020年5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对象,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在读法律硕士研究生。身高一米八一,长相俊朗,曾担任班长、校学生会干部,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战“疫”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王飞宇曾在经济日报社驻河南记者站、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钟山公证处、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实习。《河南按下国土绿化“快进健”》(头版头题)、《“空中课堂”跨越疫情屏障》、《河南周口:下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盘棋”》、《河南:压实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等多篇作品在《经济日报》发表;在《法制日报》发表《坚持依法防控绝不松懈》;在《中国扶贫》杂志发表《抗疫扶贫两不误》;在《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市级媒体发表稿件20余篇,其中新闻多篇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发。

周口市征兵办主任、周口军分区副司令员薛振喜了解到王飞宇的情况后,一直关注着这名高学历“准新兵”,他表示,从一个农家子弟到在读硕士研究生,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王飞宇携笔从戎、逐梦军旅的事迹,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希望周口更多优秀青年,以王飞宇为榜样,投身到祖国的国防事业中来,为早日实现伟大的“强军梦”添砖增瓦,贡献一份来自“周口兵”的力量与奉献。

脱下学士服,换上迷彩装。在王飞宇看来,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应当在军营绽放,军旅生涯的摔打和磨砺,会让人生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