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自创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3

落实自创区《条例》 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自创区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核心区创新发展巡礼

双瑞风电叶片产品畅销海内外

7月1日,格力电器(洛阳)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首套家用空调成功下线

洛阳自创区工作推进会上对创新型企业进行表彰

清洛基地打造“增材制造智能工厂示范工程”

连续四届承办国家双创大赛


2016年4月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批复,四年来,洛阳高新区依照自创区建设方案,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强化自创区龙头带动作用,为洛阳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示范。截至2019年年底,洛阳自创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数量占全市的比重均超过2/3;年技术合同交易额45亿元,占全市的94%;年专利申请量突破8800件,占全市的64.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6.1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洛阳自创区建设蹄疾步稳,“龙头效应”不断彰显。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发布实施,为郑洛新自创区中长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规划了宏伟蓝图,也为洛阳自创区建设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洛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胡加彬表示,作为洛阳市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洛阳高新区要牢牢把握“三区融合”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政策先行先试优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三区融合”和自创区“一区多园”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创新驱动,是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洛阳高新区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洛阳综合保税区等国家级战略叠加机遇,在全省率先完成高新区扩区35.5平方公里,拓展了自创区空间,显著增强了综合承载能力。依托洛阳的工业基础和科技资源,确立了“23N”产业发展体系,即重点发展两个主导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扶持发展三个新兴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发展科技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数字经济、高端服务业等N个机会产业。截至目前,高新区入驻市场主体2.7万余家,注册资本超10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新设立企业1272家,新增注册资本63.46亿元,进驻世界500强企业24家、国内500强18家、行业10强26家,载体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聚焦地企合作,着力推动创新主体集聚。依托洛阳雄厚的工业基础,原驻洛部属科研院所成了高新区科技力量的主体,也是高新区建设的本地资源中的主力军。现已有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石化设计研究院、有色设计研究院等原部属科研院所在高新区建立了产业化公司或研发机构,这些企业已经成为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同时,洛阳高新区多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保障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3家,占全市总数的34%;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9家,占全市20%,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7家,占全市35%;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9.86%,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9件,达到全省平均水平31倍、全国平均水平9倍。形成了“支柱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可喜局面。

聚焦产业升级,推动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洛阳高新区重点围绕现代产业体系,运用专利导航成果,聚焦产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围绕建设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的目标,引进了一批如易普特3D打印、开远精机C-MES智能制造工厂、尚奇机器人人机协作型机器人等在行业内具有技术领先水平的依托数字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合作项目。三是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围绕格力(洛阳)智能装备产业园、银隆(洛阳)新能源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尽快形成实际产能,推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扩大规模、提升水平。

■孵化载体集群发力

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的“主力军”,尤其需要用良好的环境呵护其创新创业激情。洛阳高新区共有市级以上各类孵化载体30个,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0家,在数量和质量上均领跑全市。创业中心以科技孵化载体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抓手,以专业化为引领,不断强化全区孵化载体的管理和指导工作,规范各孵化载体的服务流程,各孵化载体间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以综合性孵化器为示范带动,以专业性孵化器为创新引领的孵化载体发展格局。各孵化载体突出自身特点,逐步建立产业特色明显、专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的“载体集群”。逐步探索出了“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创业企业孵化模式。

加强载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各载体积极建设科技中介超市,累计签约合作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200余家,为在孵企业提供便利、高效、贴心的科技服务。创业中心、洛阳北航科技园、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被自贸区管委会列为首批“企业集群注册”试点单位,为创业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地址托管服务,方便企业注册。各类孵化载体聘请各级各类创业导师累计达70余人,为进入孵化载体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了创新创业各阶段所需的配套服务。

持续开展培训活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了提升在孵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孵化成功率,洛阳高新区大力开展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培训服务,创业中心开设高新区创业学院、洛阳北航科技园发布双创政策白皮书、中科科技园推出“中科企业沙龙”、《政策十二月访》等,全区各载体每年累计举办各类培训课程100余次,服务企业4000余人次,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近20个,有效降低孵化企业研发成本,为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广聚人才助力发展

近年来,洛阳高新区围绕工作重点,从“引、聚、留、用”四个字上下功夫,抢抓“三区融合”机遇,加快汇聚高层次人才,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获批国家首批双创升级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为服务“三区融合”,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政策驱动,优化顶层设计,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图”。在“三区融合”的重大机遇面前,高新区借助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和洛阳市“河洛英才计划”的平台,以“人才+项目”为整体工作思路,引进了以田克恭团队为代表的9个“河洛英才”创新创业团队。

优化环境,提升宣传服务,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抓住郑洛新自创区职称评审权限下放的契机,在全省率先开启自创区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同时,实施十个重大专项,多部门配合联动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

聚焦产业一线,依托专业园区,开设人才实践“训练场”。高新区将人才引进工作与企业新项目落地发展有机集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充分调动人才安家落户的积极性,实现了人才的乐业安居。

以“赛”为媒,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2016年-2019年,高新区连续四届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洛阳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届举办国家顶级双创赛事的省辖市。通过持续打造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产业对接平台,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50余个企业团队落户洛阳市,80余名博士硕士等来洛落户创业,其中6支团队落户后,累计获得洛阳市“河洛英才计划”1亿元财政支持,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未来5年,洛阳高新区将力争实现新引进3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聚集300名顶尖及高层次人才,选拔3000名社会事业领域专业骨干人才,培育10000名高技能人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新增30000名左右。届时,全区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将更加合理,人才引领创新、支撑发展的局面将更加有力,全社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更加浓厚,形成与“三区融合”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

■高标准推进“三区融合”

2016年4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2017年4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利挂牌,洛阳高新区在新时代再次挑起发展重担,走上了“三区融合”发展的路子,这给老工业基地洛阳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重大机遇,也成为郑洛新自创区洛阳片区创新发展中的重要特色。

激发第一动力,创新高地正隆起。四年来,洛阳自创区形成了以洛阳高新区(含吉利科技园)为核心区,以涧西区科技园、洛龙高新区科技园、伊滨产业集聚区科技园、洛阳(西工)工业园区科技园为辐射区,以大院大所、重点企业等在内的19个重要创新单元为辐射点的“一核四区多点”空间布局,居郑、洛、新三市首位。

来自自创区的澎湃创新动力,为自贸区源源不断输送发展活力。去年7月11日举行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发布了首批35项典型创新案例,其中洛阳片区入选2项,实现河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零的突破”。

洛阳综合保税区作为“三区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目前积极打造“两中心一基地”,即以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农产品为特色的区域保税物流分拨中心,以创新驱动保税研发为特色的研发设计检测维修中心,以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为特色的保税加工基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制定“洛阳综合保税区招商行动计划”,筛选出麦斯克电子12英寸集成电路级硅抛光片、博奥特智能终端等10个项目,2021年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进出口额100亿元。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展望未来,洛阳高新区将以更高标准推进自创区建设,努力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支点,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努力将洛阳自创区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产业创新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