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水利局同级监督“实”起来 创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 记者 彭慧 通讯员 王子磊 张玲玲

沈丘县水利局党组始终把搞好对同级党组成员和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列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创新工作机制,细化日常监督,探索加强同级监督的有效途径,采取多种灵活的形式,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情况,如何使用干部,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执行、廉政勤政等方面,发挥同级监督的效能,化解了在日常监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从上至下形成了人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良性局面。

沈丘县水利局抓住一个“实”字,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注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确保同级监督在全局“实”起来,不走形、不变质。

摆正纪监部门监督与实施同级监督的关系。纪监部门监督职能,是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但是不是有了纪监部门的监督,就不需要进行局内部的同级监督,经过多次专题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认为同级监督作用不容忽视,是对纪监部门监督的有效延伸补充,二者相辅相成。在工作中,局党组向县委、县纪委监委汇报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执行决议指示,努力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坚持每季度上一次廉政党课,互相进行谈话提醒,确保了局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对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打招呼、提建议,帮助解决。对与局党组认识不一致而又应该坚持的监督意见,讲清利害关系,争取党组的采纳。

全面当好参谋助手与实施同级监督的关系。该局努力做到把实施同级监督与全面当好参谋助手结合起来,使监督体现在参谋建议之中。全员参与日常监督,有效发挥探头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分析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有哪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广大干部职工反映最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党组在工作中存在哪些偏差,针对性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敢于“进谏”,供局党组决策。上半年以来,针对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工作纪律方面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先后对局机关和局属二级机构人员上班情况进行9次检查,4名同志违反工作纪律受到约谈和处分。

积极主动参加决策与实施同级监督的关系。局党组力求把实施监督贯穿于参与党组决策之中,使参与决策的过程成为监督的过程。注重运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选取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党组召办公会、党组会对重大决策进行研究时,积极讨论,综合分析,保证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不当事后“诸葛”;在实施过程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决策,确保贯彻执行。近几年,该局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安全饮水保障、行业扶贫等重大领域方面,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论证,确保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决策在监督下执行。

坚持党组议事工作与实施同级监督的关系。局党组坚持把全局各项工作与实施同级监督保持同步,保证党组的决议贯彻落实好,经常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党的纪律,使党内监督真正在全局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县廉政基地参观见学和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廉政授课,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今年5月份,局党组针对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攻坚期,及时成立局脱贫攻坚督导组,深入帮扶的洪山镇和刘湾镇进行督导,重点督导局各级党员干部和党建小分队分包扶贫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和驻村书记及队员工作纪律落实情况。通过督导,扶贫各项工作开展顺利,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