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老师践守爱心成为身边感动——记太康县毛庄镇一中教师王冬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任治森

她,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同事;她,是学生们身边的是好老师;她,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她,是留守儿童心目中的好妈妈;她就是太康县毛庄镇一中的教师王冬。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是因为闲不住,王冬从大学毕业起,多年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扎根三尺讲台,不断践守爱心,敢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了我们身边的感动。

“孩子”眼中的好妈妈

“我非常感谢我的王妈妈,要不是她,我和妹妹就真的辍学了!”9月1日,在河南省太康县朱口镇一中新生报名注册现场,新生王子晴提起她们眼前的王冬妈妈,留下感激的眼泪。

王冬在太康家喻户晓,她七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双胞胎姐妹的事被传为佳话。王子晴和王肖晴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家住太康县朱口镇王窑村,她俩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后不久也遭遇车祸去世,姐妹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境不富裕的她们饱受疾苦。

2013年元旦,作为志愿者的王冬到朱口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到她俩的情况后,王冬立即驱车前往了解情况,并结下帮扶对子。“我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人民教师,这两孩子太苦了,我得管到底!”说到做到,王冬的这一承诺一做就是七年,孩子升入初中,王冬妈妈亲自过来帮着缴费注册、助阵加油,于是才有了开头暖人感人的那一幕。

七年间,王冬和双胞胎姐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姐妹俩都亲切的喊王冬为“妈妈”。她一有空闲就去村里看望孩子,给她们带去衣服书籍和文具,为姐们的爷爷奶奶带来蔬菜肉和药品,像亲闺女一样嘘寒问暖,并帮助下地干农活,王冬嫣然成为这个家里的一份子,把爱和能量的种子播撒,王窑村很多村民对王冬赞不绝口。

师生心中的好老师

王冬在太康县毛庄镇一中老师的眼里不仅是好同事,还是孩子们眼里的好老师。她把关爱双胞胎姐妹的精神用在了教书育人上,孩子们每次见到她都觉得很暖心。

她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自学了心理学。课余观察孩子们的心理成长,逐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渐渐地个性开朗、乐于助人的王冬老师赢得了师生们的点赞,还受到不少孩子的追捧。

王冬在学校一直当班主任,工作勤恳敬业的她从来没有丝毫懈怠,始终把关爱放在第一位。王阳雨原来是一个非常自卑的女孩,有一天王冬辅导早自习,发现王阳雨没有到校上课,她赶紧派人四处查找。原来他的父亲患有精神类疾病,因故意杀人罪锒铛入狱,随后母亲也改嫁他人,她因怕同学嘲笑,才萌生了辍学的想法。王冬了解原委后,立即去王阳雨的家里喊她来上课,结果阳雨的爷爷百般阻拦,称没有看见孙女回来。

学心理的王冬快速识破了阳雨爷爷的伎俩,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和阳雨爷爷打起了心理战,最后阳雨爷爷被王冬的诚信打动,告诉王冬阳雨藏在在不远的姑姑家里。把阳雨接到学校之后,王冬就经常把她接到家里给予母亲般的关爱,买衣服、包饺子这些场景成了阳雨最温暖的记忆,阳雨也渐渐阳光起来,再也不惧怕风雨。阳雨考上幼师,王冬又对其进行了资助。“等我毕业了,也要向王老师那样回馈社会!”王阳雨说。

身边的活雷锋

王冬多年热心志愿者服务,她是太康县志愿者协会和好人协会的志愿者。在太康县的志愿者圈里,王冬已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每次搞活动,王冬作为组织者和负责人都是亲力亲为,活动策划、招募志愿者、购买爱心物资、布置场地……她与身边的亲朋好友一道,让太康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红马甲已成为太康街头最美的风景。

每年高考期间,她积极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在驾车之余,她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高考考生展开针对性的心里疏导,让考生没有了恐惧轻松上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王老师,你别开车啦,到我的车上来上班吧,我车上拉的学生也需要你的心里辅导!”见到正在忙碌的王冬,志愿者朱四杰打趣道。

2019年9月,在太康县人民广场,她路过看到卖红薯的赵叔叔晚上6点了还没有收摊,赵叔叔一脸惆怅。原来赵叔叔卖红薯是来县城看病,一天了也没卖出去几袋,更别提看病了。王冬决定帮赵叔叔,她把所有的红薯买下来,堆放在学校的教师里,并叮嘱赵叔叔先看病,并积极联系医院,她答应赵叔叔剩下的红薯也帮着卖出去,王冬的暖心的微笑和热心的举动让赵叔叔安了心。

回到办公室,王冬就开始着手卖红薯事宜,她不断的向教师群和志愿者群里转发卖红薯的消息,她的爱心引来了蝴蝶效应,赵叔叔家的红薯由于是沙地种植,个大纯甜,短短几天就卖出去了三千斤。“谢谢咱们县的志愿者买我种的红薯,王老师功不可没,她真是活雷锋啊!”赵叔叔出院时,王冬来到了县人民医院看望,赵叔叔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我只是做了我一名教师,一名年轻人该做的,未来的路还很长,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王冬说出这一番话时,她正朝着她脚踏实地、助人为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