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电商扶贫 如火如荼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辉

近年来,郸城县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紧紧围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先后把当地粉条、宁平麻花、刁楼麻糖、蔬菜、旭升帽业、豫京园香油、文玉食品,以及小麦面、玉米面、玉米糁、绿豆、小米等农副产品,统一打造县域公共品牌“老家丹成”,并在线上销售。为全县脱贫攻坚打通了线上销售快车道,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飞往全国各地变成了现实。

多措并举推进电商进农村

在人员培训方面,该县对全县所有贫困户、乡、镇、村干部、有能力、有意愿的人员进行全方位普及性宣传轮训;对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等进行知识性培训;对有能力的大学生、有条件的贫困人员、各村镇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进行实操性技能培训。目前经过培训的学员已经开设网店近300家。

电商带头人以点带面。省电商扶贫带头人“多肉大王”张国建,目前在该县农高区有四个多肉大棚,每个大棚面积近2000平方米,多肉保有量100万棵,年繁育量60万棵,有1500多个品种,其中90%以上是进口品种。其多肉种植培育基地集繁育、批发零售、代理销售功能为一体,年销售额在3000万以上,帮扶贫困户23人,带动电商从业人员160余人。自今年搭上了电商直播的东风后,更是扩大了知名度和销售渠道,通过抖音直播,较之前日销售额增加2万多元。

省电商扶贫带头人冯玉成,是郸城县丁村乡丁村人,2018年冯玉成回老家发展,在淘宝、阿里巴巴、拼多多和微店等多个平台多线多渠道销售本地时令农产品。为了能让农产品可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上线,他选择了承包土地,流转土地200余亩,从做电商到做起了农场主。他致富不忘相邻,带动其他农户大规模种植,与200多家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实现量产化、规范化、标准化,实行订单农业带动农户种植网销产品300多亩。随着网店规模的扩大,先后建起地窖、厂房等场所,购买了配套的农机、农具等一系列设备,雇佣了40人帮助种植生产(其中23人是贫困人员)。

返乡创业青年刘心愿,城郊乡刘老家人,在淘宝、拼多多平台都设有网店,时令农产品日销量在3000斤左右。乡亲种植的农作物成了他网店的直供商品,每天院子里都是忙碌的村民,为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直接带动近20名贫困群众脱贫,月收入近2000元,他个人年营业额突破2000万。

直播电商繁荣电商市场。省电商扶贫带头人钱志涛,是郸城县钱店镇陈庄政村人,自2007年进入电商行业自主创业,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13年开始从事农村电商。经电商办牵线搭桥,与本地的文玉食品开展合作,2018年,钱志涛的网店销售文玉牌“嗨吃家”酸辣粉突破了千万元。2019年,在县电商办指引下,他又搭上了直播售货的快车,订单如雪花般飞来,创造日销酸辣粉近5000箱的奇迹。文玉食品厂也借着电商东风,从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到如今转亏为盈,现在供不应求,每日的产量供应不上市场的需求量。

特别是疫情期间,钱志涛的“拼多多”店铺销售“老家丹成”麦香粉、“老家丹成”全麦粉日达5吨,为“抗疫情、保供应”立下了汗马功劳。

截至目前,仅在郸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就有30多位像钱志涛这样背着电脑上班的小老板。“小老板”说小其实可不小,钱志涛夫妻一年的收入就有近200多万元。而他们只需要拎包入驻,一切费用由政府部买单。

郸城县宁平镇马庄行政村电商服务点的姜银丽,是一个27岁的农村姑娘,她喜欢电商,为了电商她依然辞去村干部工作,开了淘宝店、拼多多店铺,卖的都是村里乡邻种植的农副产品.在县电商办参加了6、7次培训班后,把学到的电商经营方法、直播带货运用到实际中。现在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她的平台最多的时候一天发出快件700多单,曾创造了四天卖出5000斤蒜薹的好成绩。之后,她更是将直播转战到田地里,消费者可以通过平台直接看到农产品采摘,每天订单都保持在500单以上。老百姓地里的新鲜农产品,通过她的直播获得订单,解决农产品滞销、安全、供应链等问题,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郸城县商务局局长张立志得知她的事迹之后,来到田间地头豌豆采摘现场,走进她的抖音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姜银丽的豌豆产品三天劲销2000千单。

姜银丽只是郸城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近几年的电商发展大潮中,像姜银丽这样励志的电商创业典型在我县比比皆是。

合而为一打造公共品牌“老家丹成”

郸城县公共服务品牌“老家丹成”已经注册完成。电商办倾力打造电商公共品牌“老家丹成”,抽调副主任专职负责对农产品的搜集,根据产品质量,价格,对符合要求的产品进行包装打造、推广销售。具体作法是:在企业原有标识基础上,加注“老家丹成”公共品牌,既不影响企业原有品牌。对无品牌的企业更是利好消息,通过郸城相关部门认证资质后,可以授权无品牌企业免费使用。通过大力宣传推介“老家丹成”公共品牌,不断整合供应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使郸城农产品牌子更亮、销路更宽,知名度更广、认可度更高。

网点和物流建设。该县实行县、乡、村服务网络,打通最后一公里。实行站长建立本乡、本村微信圈,用乡情带动电商,帮老人代买代卖,点对点,手把手服务。目前已经建立近195个站点,通过6万人的圈内交流,把本地特色的产品推出去,逐步实现“20人同乡情”拉动内销的新模式。

电商办联姻企业融合,聚商圈同减负降低成本。电商办在日常工作中,把电商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组织各企业,在供货方面与生产企业谈价格,找适合网上销售的产品,统一设计、统一品牌、统一价格,形成价格联盟机制;与纸箱厂、胶带厂统一谈团购价,并且要求统一“老家丹成”外包装,把费用降到最低;与物流、快递企业谈最低价,逐步实现全县电商一个价;统一服从各部门正常管理,为郸城电商树立良好形象。

该县电商办主任陈国用表示,该县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培训孵化体系、营销推广体系、品牌培育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和东西协作体系,扎实抓好补“短板”、堵“漏洞”的工作;挖掘市场潜力,强化帮扶机制,发挥好各大电商企业、电商产业园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龙头”作用,加强农村电商技能培训,增强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可持续性;赋能主导产业,深化产销对接,强化农商互联、消费扶贫,加大线上线下促销力度,扩大扶贫产品上线数量和销售规模;精准目标靶向,细化帮扶措施,加快补齐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培育特色供应链,加强与域内外电商企业的合作,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成果。

“我县在项目推进中,紧紧围绕助力精准扶贫、拓展群众增收这一核心,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基本形成了‘县城一个中心、一乡一个服务站、一村一个服务点、一点多个合作社,一社带多个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机制,逐步走出一条科学、精准、有效的电商扶贫新路子。”郸城县商务局长张立志说。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