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虎岗百企帮百户啃下涉病致贫“硬骨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6

1753016189982901.jpg

虎岗乡党委书记赵强带头捐款助脱贫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健

今年以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郸城县虎岗乡启动了“百企帮百户”活动,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采取“百企帮百户”的精准帮扶措施,采取精准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兜底模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了脱贫路上难啃的“硬骨头”现象在全国普遍。在虎岗乡22个行政村就有117户312人,占比达到了61.9%。该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启动了“百企帮百户”活动,召集全乡辖区企业代表、虎岗籍在外办企业代表100余位成功人士齐聚一堂,制定了帮扶方案、明确了帮扶任务、确定了帮扶目标,倡导非公经济人士、企业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中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当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1753341236892045.jpg

贫困户生活实况触动成功人士

为了让成功人士忆苦思甜,虎岗乡在精准普查中搜集了部分特别困难贫困家庭的生活真实写照,并制成幻灯片在座谈会上进行播放。看到他们因残疾、疾病缠身坐在轮椅上、躺在床上倍感无力的模样,穷困潦倒、家徒四壁、衣衫褴褛的镜头,在场的企业家们都为之动容、热泪盈眶,主动提出要对这些贫困户进行捐助,现场募集资金6万余元。

该乡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众人参与的机制,由片长牵头成立对接组,负责为爱心企业和人士牵线搭桥;由行政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立向导组,负责提供帮扶户的基本信息、梳理帮扶相关政策;爱心企业和人士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精准帮扶组,本着量力而行、量力而为的原则,以认领的方式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情况,进行针对性精准帮扶。

1754108282360817.jpg

比奉献比帮扶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王寨行政村贫困户王世放,因腿部残疾干不了重活,42岁了仍独自一人生活,平时靠年迈的父母补贴才能支撑。王寨扶贫车间的东升剪刀厂老板陈政治,吸收王世放到剪刀厂上班,月工资3000元。

王庄行政村陈某霞因身患尿毒症,丈夫与其离婚出走,她和上职专的大儿子、上小学的小儿子相依为命,她每周要做2次血液透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乡民营明德学校校长刘文卿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为孩子送来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介绍老师帮助补课,并积极主动联系医院帮助其治疗,坚定其脱贫信心。

1755022422215096.jpg

战胜贫困、收获荣誉

刘寨行政村贫困户刘广文,每月挣来的工资还不够给爱人看病买药,但是他心中一直都有一个脱贫致富梦,想通过搞特色种植来摆脱贫困,但是创业缺乏启动资金和技术,通过对接组和精准扶贫组的帮助,辣椒种植大户刘广海的合作社将其吸纳为社员,为先为他提供10亩地的辣椒苗和技术,并负责联络后期的销售,通过在产业、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发掘自身能动力,如期实现脱贫。

1755442556467737.jpg

贫困户就业脱贫

虎岗乡百企帮百户活动共凝聚了98家企业,117户特困户全部通过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就业岗位等方式基本达到了脱贫标准,家庭收入已超过了贫困线,走出了贫困序列,为全面打赢收官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