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虎岗:“催泪大片”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健

1813485145675070.jpg

今年以来,郸城县虎岗乡针对全乡还有117户特困户挣扎在贫困线边缘的情况,逐人逐户录制了视频图片资料,把他们无劳动能力、因疾病缠身、因残疾行动不便等造成家徒四壁、穷困潦倒的情况拍成了一部纪实片,在“百企帮百户”的动员大会上播放,让社会各界成功人士无不动容,98家企业负责人感慨这部“催泪大片”勾起了自己小时候家庭贫困的回忆,纷纷结对帮扶、为特困户量身定制脱贫办法,一举兜底117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1814005462676920.jpg

在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虎岗乡动员全乡11个片长、22个驻村工作队和100余名乡村干部严格按照国家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走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走访过程中,乡村干部发现,虽然乡党委、乡政府和驻村帮扶单位一直在帮扶,但由于这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中不但无劳力、无经济来源,而且每月还要吃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药物,政府的帮扶也是杯水车薪。为此,该乡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委统战部的决策部署,开展“百企帮百户”结对帮扶活动,并拍下了特困家庭生活窘迫的真实写实照片、视频,让人痛心、惋惜、心生怜悯。

1814095830726605.jpg

虎岗乡党委书记赵强说,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全靠政府兜底或激发他们自己致富的内在动力是不行的,这些力量毕竟是薄弱的,无法使他们完全摆脱贫困,于是我们号召发动虎岗乡怀有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精神的成功人士及辖区内优秀企业家、教师、党员等乡贤人士,组织他们一起观看了走访过程中制作的“挣扎在贫困边缘的特困户”幻灯片。

“如果不是自己身临其境,切身看到,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在我们身边竟还有如此穷苦的人,生活依然如此窘迫,让人热泪盈眶。”乡贤刘金利看完后感慨的说,“我从2000年去了北京,20年没回家了,今年由于疫情被困在家里,我没有想到在我身边还有这么穷的人,我愿意尽我一己之力帮助他们”。刘金利当场捐出5万元作为帮扶资金,刘金利的慷慨解囊,大家都为之动容,一呼百应,你三千我五千,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来帮助贫困户。

1814193652706389.jpg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郸城县虎岗乡的乡贤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捐资捐物支持家乡抗疫的喜人镜头,让人可歌可泣;在助力家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他们又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投身到精准帮扶中来,参与到“百企帮百户”活动中来,为特困户送去了米面粮油、被子、家具、资金、技术等,为贫困户铺平了脱贫致富路,为虎岗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用一滴热泪、一份爱心、一群乡贤,掀起了一片精准帮扶热潮。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