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多举措提升耕地质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田祥磊 通讯员 李茂军

“通过增施有机肥,俺的菜棚病害减少了、蔬菜质量提高了,每亩可增收1600多元。”扶沟县吕潭乡吉唐村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培林。扶沟县是全国商品蔬菜生产重点县之一,常年瓜菜种植面积52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8万亩。由于瓜菜连作消耗土壤养分量大,个别地块养分失衡、有害生物积聚、土壤结构劣化、土壤质量下降。扶沟县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确保耕地可持续耕种。

有机肥替代化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养殖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近三年全县有机肥施用总量增加4.1万吨,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比2018年的18.05%,提高了5.73个百分点,土壤中有益微生物群体活性显著增强。

配方施肥。近三年投入30万元,化验土样4500多个,设计施肥配方150多个,发放施肥建议卡4万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资料15万份,开通了手机农技推广"APP",三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70万亩(次),覆盖率85%,亩减少化肥使用量2.25公斤,亩减少化肥投资26元,全县节省化肥投资4900多万元,主要肥料利用率达到40%。

秸秆还田+深耕。在每年夏秋作物收获前后,开展2个月的秸秆禁烧和秸秆还田宣传月活动,每年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达到160万亩次,大型机械深耕、深松耕地30多万亩,基本实现3年一轮深耕期。土壤耕作层由20-25厘米,增加到30厘米左右。

“间作、轮作、休耕”。农业部门鼓励间作、轮作、休耕,避免土壤养分失衡。全县麦瓜套种、麦椒套种、玉米辣椒套种面积达到47万多亩。日光温室多采取“冬春一大茬”栽培模式,夏季休耕期不少于2个月,巨型棚采取“一年两茬”栽培模式,冬季休耕不少于3个月。露地瓜菜生产提倡至多两年要与其它作物进行轮作,减少重茬和地力衰竭,达到用地养地相结合。

“防止土地板结和提升地力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有效途径之一,扶沟县多措并举提升土地质量,建设中原菜都的农产品安全区,守好中原人民菜篮子。”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发忠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