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二高:战时高考的新跨越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08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健康 马玉见

一本上线367人,比去年增121人;二本上线1836人,比去年增247人;“985”“211”“双一流”录取30多人,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纷至沓来——这是郸城二高2020年的高考成绩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考攻坚战,郸城二高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决策部署,打好打赢“二战”,取得累累硕果,在全省普通高中序列中迈上新高度,在自我发展进程中实现新跨越,不仅让教育业内人士投来羡慕的目光,更让全社会刮目相看。

如果把2019年12月24日《周口日报》头版以《让更多农村孩子考上好大学》为题深度报道郸城二高的崛起之路算作一个新起点,那么到今年高考成绩再攀新高,这中间200天历经了疫情防控、网上教学、百日冲刺、学情诊断、精准施策、结对帮扶……验证了郸城二高的励精图治、勇于创新、万众一心、突破自我。

“二高为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然贡献,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为无数农村家庭培养了新希望。”多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对郸城二高的发展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县长李全林,主管副县长肖炜,以及县教体局领导班子多次到郸城二高调研指导工作,对二高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期望二高再创新辉煌。

“备战高考,我们突出一个‘早’字;结对帮扶,我们突出一个‘准’字;整体提升,我们突出一个‘强’字。这一届学生是我校全面推行‘6+1’高校课堂模式和激情教育的高考首战,这种入脑入髓、激情燃烧、沉着应对的教学理念让学生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所以我们放心。”校长赵耀从2004年执掌二高航舵至今已经16年,当时学校本科上线仅38人,如今翻了近50倍。他铿锵言语中流露的是初心如磐、砥砺奋进的战斗豪情,也正是“诚信、严谨、求是、拓新”二高精神的有力诠释。

打好提前量 迎战有底气

全国高考,是同一个战斗,但有千百种战法;疫情突袭,打乱了教学阵脚,但暗藏反超的机遇。

“赵耀校长经常说,笨鸟先飞才能赶先一步。我们直面二高学子基础,坚持早谋划、早组织、重落实、讲实效。早在春节前一个月,我们就完成了高三第一轮复习。”高三分管副校长王凌涛是扎根二高几十年的元勋教师,见证着二高近十几年的步步攀升,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正月初一,我们展开应对疫情的高三备课。校领导班子带头值守,寸步不离校园。正月初八,我校在全县最早为高三班级接通网线,备战网课。”高三年级主任李超群接过话茬。

谦逊务实决定了郸城二高的步履坚实,而未雨绸缪、团结进取更让二高战队多了作战的底气。

怎么上课?怎么复习?资料怎么办?学生啥状态?能不能网上授课……正当很多学校等待观望的时刻,郸城二高“先下手为强”迅速展开网络教学,教师视频教研、钉钉授课、线上批改作业。在校长赵耀的率先垂范下,所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全面消毒、分组分批下乡到村口为学生发放二轮复习资料,走访慰问学生在家学习、疫情防控、家校互动等情况,为学生和家长加油助力、鼓舞士气、提振精神、指明方向。

“家长监督孩子有方、学生在家如在校、‘战时’如平时、上传作业及时……疫情期间,我们通过网络表彰了100多个‘最美家庭’,进一步调动了家校互动的学习积极性。”有底气才硬气,高三班主任张鹏信心百倍地说,“老师、家长、学生合力进行战斗,何事不成?何愁何忧?”

吹响集结号 战队气如虹

每一张优秀成绩单的背后,都是学校、老师、家长、学生默默地付出与坚持。

循着高考成绩单翻阅郸城二高的“战斗史册”,有一沓的秘诀支撑成“2020新跨越”的跳板——“网上联考”“百日冲刺网络誓师大会”“网上升旗仪式”“网上闭目背诵抽查”“网上激情早读”“网上班会课”及网络版“两案两课两练、一课一研、‘6+1’课堂”……郸城二高8000名师生在特殊时期吹响集结号,创新特殊教学方法,斗志昂扬、士气如虹。

复工复学后,郸城二高第一时间进行学情诊断大联考,查漏补缺,澄清学生真实问题,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整体学习水平。

一对一帮扶的优秀资源从哪来?赵耀校长掐指为记者算了一道数学题:“高三34个班主任,疫情期间增配34名副班主任,每班6个学科教师、6名学习委员,每班前10名尖子生帮扶后进生,我们确保高考战线上一个学生也不落下。”

撷取教师队伍中的故事:高三年级主任李超群有着“超群”的坚毅,从2013年检查出股骨头坏死,他长期服药却坚持上班,从未走下教学一线,疫情复学后,每天至少3遍上下6层楼巡查教研教学,拖着病腿日行超30000步;数学老师梁勇,家访时意外脚踝骨折,架着双拐为学生上课;历史老师赵文熠,孩子刚满月就结束产假,坚持上班;复学后的两周封闭期间,张鹏和仵华平、张心雨和杨玉锦、谢一凡和朱昀、韩笑田和王春香这4对夫妻档教师,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抛家弃子”、吃住在校,日夜守护高三学子,不负为人师的称谓……

一时间,前有标兵,引领学习大潮流;后有鞭策,加压紧逼成氛围;教职工全时段无缝陪伴,使3000名高三学子比学习、比进步、比互助的“备战”士气充盈校园。

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郸城二高还请来了北大博士陈得春、香港中文大学刘凯、西南政法大学田梦杰等杰出校友,以及忻州一中名师吕羡平,来校演讲、参与教研,提精神、鼓干劲、扬斗志,激发百余名高三教师和3000名高三学子的必胜豪情。

在高考壮行会上,该校为每一名高三学子发放崭新的高考纪念币,面值5元,寓意五谷丰登,高考丰收;编号相连,寓意心心相连、好运连连。这3000张崭新的人民币,每一张都是独一无二的编号,拿到纪念币的每一名学子也都是宇宙间独一无二的生命。从此,一张人民币和一个人,一串数字和一届学子,命运相牵、幸运相连。

聚力“五强化” 跨越新高度

从春节前夕一轮复习的先人一步,到春节过后网上授课的捷足先登,再到学情诊断、全员集结的奋力一搏,一点一滴的厚积,都是为了高考两天的薄发。为了让这股厚积力量得心应手、万无一失,该校还落实了贯穿整个教学、备考、帮扶阶段的“五强化”举措。

一强化教研力度,使教师教学更有针对性,能根据学生接受能力灵活应变;二强化考试力度,让学生习惯应考、从容应考;三强化纠错成效,实现联考周练临界生面批面改,让学生及时知错、及时改错、及时提升;四强化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确保他们考上大学,改变家庭命运;五强化激情教育,每日激情早操、激情早读、激情宣誓、激情歌唱、激情班会、激情演讲,高考倒计时100天、70天、50天、30天冲刺动员会,高考壮行会,杰出校友和教育专家的励志报告等,点燃学生内心的激情,唤醒他们巨大的潜能,让每一名同学两眼放光。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该校强化重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做法。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郸城二高党总支铭记初心使命、全力帮贫扶困,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提出的“培养一名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教育扶贫思想,对高三15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子加倍关注、加倍关心、加倍帮扶。可喜的是,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关爱下,这些学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全部考上了理想大学,其中的优秀代表闫鹏举、朱富豪、顾新增、申露祥、张红军、王文阳、朱静静、崔传博等,分别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武警警官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南阳理工大学、南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名校录取。这150名学子将载梦远航,为150个家庭甩掉贫困的帽子,造福乡梓,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郸城二高8000名师生的辛勤耕耘,再次在洺水之畔写下新的辉煌:一本上线367人,较去年增加121人,实现历史性新突破;二本上线1836人,较去年增加247人,实现大幅度提升;国防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等名校录取通知书正纷至沓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诚如赵耀校长所说,新跨越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荣誉,新跨越也是跨上了新的高度,站在了新的起点,为下一届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②3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