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多措并举齐发力 服装制鞋企业添活力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一 通讯员 李红彬 贺义勇

扶沟县目前有服装(制鞋)企业10家,拥有较强的生产规模优势、区域产业集群优势、外贸出口优势、保障和稳定就业优势等,服装(制鞋)产业既是该县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也是民生产业,在稳就业、固产业、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沟县服装(制鞋)企业面临着工人特别是熟练工短缺、国内订单下滑、外贸出口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生产运营压力加大,保持行业平稳运行面临较大考验。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扶沟县多措并举,抒企困、稳就业、惠民生。

打出“免、减、缓、补”政策组合拳,让企业“轻装上阵”。扶沟县人社局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政策,通过采取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支持灵活就业等一系列措施,为服装(制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截止目前,共发放稳就业补贴资金750万元;发放稳岗补贴88.02万元;免除企业单位部分养老保险金3638.4万元,其中免除服装(制鞋)企业养老保险金33.26万元;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104.5万元,其中减免服装(制鞋)企业失业保险费0.78万元;减免企业工伤保险费用211.9万元,其中减免服装(制鞋)企业工伤保险费26.29万元。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以工代训专项活动,稳企稳岗促发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助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企业在岗职工提升专业技能,保障我县服装(制鞋)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扶沟县人社局依托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等7个优质培训基地,共开展培训5000人次,其中培训驾驶员3600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家政、保洁、月嫂培训1400人,实现684人创业,带动就业4546人。优化“以工代训”流程,加大以工代训力度。已为2家企业共计397人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9400元,另外6家企业1200人以工代训正在进行中,预计还将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40000元。

搭建平台“点对点”服务,解决“招工难”“就业难”双难题。扶沟县人社局利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活动,连续推送八期“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开通扶沟“打工直通车”,为10家服装(制鞋)企业开展创业指导1100余人次,为水天服装等重点企业招聘员工8430名,其中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105人,有力服务了全县企业的复工复产和稳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