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刘湾镇:平安建设双提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孙安平 通讯员 董立新

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确保全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工作双提升,沈丘县刘湾镇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宣传。镇政府刷写高标准20幅墙体标语,各行政村之间悬挂过街标语不少于2幅,书写张贴红纸标语100--200幅,镇直各部门悬挂标语5幅;同时做好平安大喇叭宣传,各村利用早、晚吃饭时间,循环播放平安建设宣传录音。镇政府出动两辆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传;镇、村干部入户向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明白纸”,宣传县政府出资为群众户户购买的社会治安民生保险,利用微信等网络手段宣传平安建设,教育部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倡导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开展“千名干警”进万家活动。实行镇班子成员包工作区、政法干警包村制度,组织“一村一干警、一村一辅警”、包村干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同走访,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集中7-10天时间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发放平安建设工作宣传明白纸,填写平安建设调查问卷,搜集社情民意。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沟通、大排查、大化解行动,解决群众中的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问题、小需求,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立治安信访形势研判制度。由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集综治、信访、公安、司法、城建等关责任单位召开分析研判会,研究部署下步矛盾化解、打防对策,最大限度降低案件发案率,杜绝推诿扯皮,对矛盾纠纷要发现的早,化解的了,控制得住,处理的好。同时,由镇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城建所等职能部门组成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小组。全力做好法律咨询、信访重点疑难案件处理和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集中开展打击犯罪专项行动。由刘湾派出所负责,集中时间,在全镇开展集中打击职业盗油犯罪、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提升破案率,最大限度降低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时,要提升社会治安民生保险知晓率和赔付率。

坚持值班站岗巡逻活动。各行政村成立5人以上的治安巡逻队,每天晚上由一名村干部带队,统一着装,手持器械,进行站岗巡逻。镇政府与派出所组成督导组,每晚一名镇班子领导带队深入各村,边巡逻,边督导,边处置,发动群众做好群防群治,真正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与知晓率。在巡逻同时,加强“明亮工程”的管理维护。镇村干部对各行政村内路灯进行全面排查,对不亮的进行及时维修和更换,确保明亮率100%。

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专项整顿。镇直各单位要在本系统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特别是要加强公安户政、卫生院、银行、社保、民政等单位监督管理,防止“工作不负责,服务态度差、生冷硬横推”等现象发生。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真心热情服务群众,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严格督导检查问责。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镇纪委组成督导组严格督导检查,凡发现对“两项指数”工作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推诿扯皮者,直接约谈单位负责人,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一切先进荣誉评选资格,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进行严肃处理,确保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