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优秀“五兵”代表为新兵“传经送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张鹏飞 齐修众

为了进一步激发新兵的工作训练热情,坚定新战士立足军营,献身国防的信念。9月8日,在年度新兵即将起运之际,淮阳区人武部组织优秀“五兵”代表(参战老兵、现役士兵、退役士兵)为新兵“传经送宝”活动,300余名新兵一起聆听优秀“五兵”代表精彩讲课。

活动伊始,区人武部部长李保祥强调,淮阳区新兵未进军营,组织优秀“五兵”代表给新战士“传经送宝”,就是为了给他们迈好从军路打下良好基础,教育大家争做一名“淮阳好兵”,然后对准备向大家授课的三名优秀“五兵”代表进行了一一介绍。

1979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张军,他所在部队攻打越军盘踞的317高地时,碰的是敌人的A师,敌人被战士们勇猛精神吓破了胆,顺间土崩瓦解,战士们一天之内突破敌人苦心精神的防线,打的敌人狼狈逃窜。退役后,张军开了3家诊所,为附近群众免费治疗小儿常见病,受到时任国防部长迟浩田的亲切接见。

西藏武警上士董国辉,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总队评定为‘高原特殊反恐人才,中级训兵头子,三好带兵人,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干部’,2016年被总队评为“十大优秀士兵”。

退役女兵刘思嘉,当兵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旅嘉奖等,军营的磨练使她迅速成长,退役后考上国家公务员,现在是淮阳区豆门乡武装部副部长。

授课中,三名优秀“五兵”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与新兵一同回忆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以及投身革命事业的切身感受,并采取典型事例和现场提问解答等互动方式,以忠诚于党、热爱本职、无私奉献为主线,以岗位职责为切入点,教育新兵们珍惜军旅生涯,实现人生理想。他们还结合自己多年来积淀的理论基础、丰富的阅历经验,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事件,向全体新战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如何迈好军旅生涯第一步。

此次教育活动,新兵反应强烈,不仅使新兵进一步明确了入伍动机,深化了当兵责任,更使新兵明确了当兵习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也对新战士入伍后种种心理反应进行及时的教育和排解,让他们了解了部队、了解军人这一身份,有效地缓解了心理压力,稳定了服役思想,为新战士尽快熟悉部队环境、融入警营生活创造了条件,进一步激发了斗志,鼓舞了士气,为新兵更好的入营学习训练奠定基础。   新兵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榜样们的经历故事,很崇拜、很受鼓舞,对部队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并坚定了立志军营、献身国防的思想观念,新兵王振坤向“五兵”代表表达了深深敬意,豪迈地说;我们来了、我们决不能落在老班长的后面!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