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感动常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郭坤 

“谢谢,谢谢你们来支援我们,你们是英雄。”

淮阳区人民医院护士宋静文说,这是她来武汉一个月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还有,“之前二十多年听到的谢谢都没有这一个月听到的多”。她说,隔着护目镜,她看到了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

不知不觉,周口援鄂医疗队的71名医护人员已在武汉支援抗疫一个多月,忙忙碌碌的30多天里,他们流过泪水和汗水,有过紧张和疲惫。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说,这些辛苦不值一提,武汉人民带给他们的感动才值得永远铭记。

“抢”拖把的老大爷

3月7日,宋静文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5病区值班时打扫卫生,24床患者的举动让她感动至今、难以忘怀。

“他70多岁了,是一位重症患者,因为病重很少下床。”宋静文说,她拖地拖到24床时,防护目镜上起了一层雾水。24床患者见状,“抢”走了她手中的拖把,把病床周围拖了拖,边拖边说:“我不是帮你打扫卫生,只是想看看我的身体恢复得怎么样,手有没有劲儿。”

拖完地,他把拖把还给宋静文时,还特意用酒精喷了一下拖把杆:“这个病很可怕,传染力很强,你一定要小心一点……”

简简单单的一个举动,让宋静文感受到了医患之间的深情厚谊,“我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宋静文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的身边不仅有舍生忘死的战友,还有这样深明大义的患者,“他们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我要真心谢谢他们”!

宽容的叔叔

3月2日,在13病区工作的周口市妇幼保健院护士王孟杰刚刚摆脱在密闭防护服下工作产生的眩晕胸闷等不适感,对患者做治疗时,她还会产生莫名的紧张情绪。

轮到给11床的叔叔抽血了。由于这位患者比较胖,再加上王孟杰戴了三层塑胶手套确实没有手感,第一针扎进去,没看到回血,“我当时特别紧张”。

觉察到了王孟杰的紧张,这位叔叔说:“姑娘,没事,这个胳膊抽不好,我再换一个胳膊让你抽,我的血管确实不好找。现在除了医护人员没人愿意来武汉,你们能来武汉,来救治我们,我们都很感激,让你抽几针我都愿意。”

病房的另外两个患者也随声附和:“是的,姑娘,谢谢你们。”

患者的理解让王孟杰深受感动,为了防止防护目镜模糊,她强忍住了泪水,对他们说:“谢谢你们的理解,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这场疫情很快就能过去,你们也很快就能出院。”

“我工作5年了,在武汉工作的这段日子是我听到谢谢最多的日子。每一个出院的患者都会和我们说‘谢谢你们’‘你们真不容易’‘要注意防护’,寥寥数语让我倍感温暖。”王孟杰由衷感慨。

“表白”的女孩

“你要是个男的,我一定向你表白了。或者我是个男的也好啊!我就娶你!”3月13日,14病区的患者杨敏给郸城县中医院的护士胡奔奔写下了一封“表白”信。

她在信中说:“看着你努力地让我们转移注意力,你变着法儿地让我们开心……和我们打成一片,鼓励我们、安抚我们。我就在想,90后的你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强装坚强的你,也会有脆弱想家的时候,好心疼你呀!”

收到这封信的胡奔奔用“震惊”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觉。“杨敏真得让我很感动,3月8日那天,她还专门通过美团给我买了一堆好吃的。”胡奔奔说,“病房能隔开人与人,但隔不开心连心。我一直觉得自己只是在履行自己力所能及的职责和义务,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在这个特殊时期给她足够的关怀和爱。我没有想到她会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回应我对她的关爱。”

3月14日,杨敏出院,住进了城市快捷酒店,开始了为期十四天的医学观察生活。胡奔奔怕她生活用品不够用,通过美团给她买了一大包生活用品。

绕路的司机

3月23日,周口市中心医院护士王亚丽第一次见到了武汉的东湖。虽然隔着车窗,虽然时间很短,但她内心已被感动充满。

“我们来了一个多月,每天都是驻地、医院两点一线,司机师傅看我们每天那么辛苦,考虑到我们来到武汉还没有外出过,没有领略过武汉春天的美景,更多的是他想表达谢意,所以那天下班,他开车特意绕路经过武汉的东湖,让我们看一看那里的美景。”王亚丽说,这位司机的举动让她眼泪打转。

因为周口援鄂医疗队的驻地距离医院比较远,比如4点接班的护士,2点40分就要出发,到达医院的时间大概是3点20分。而4点交班的护士还要经过一套严格的消毒流程才能走出病房,因此车辆返程的时间大概在5点左右。从3点20分到5点左右的这段时间,负责接送的司机师傅就一直等着交班完毕的所有护士到齐才能发车。但他们没有人有怨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疫情过后,欢迎你们来武汉。

“不管哪个班次,不管上班多早、下班多晚,总有司机师傅等着接送我们。 我们来多少天,他们就和我们一起坚守了多少天。”王亚丽说她是一个“眼窝比较浅”的人,每次听到接送他们的司机师傅说“谢谢,谢谢你们来支援武汉”时,眼泪都会涌入眼眶。

尽心服务的驻地工作人员

西华县中医院的护士金亚杰至今仍记得刚到武汉时,一位驻地工作人员对她说的话:“你们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对我们说,我们给你们解决。不过卫生需要你们自己打理,因为我们打扫的没有你们干净。”

承诺不是空话,照顾无微不至。交班回到驻地的医护人员经常会错过饭时,但只要他们需要,驻地工作人员都会把热好的饭菜递到他们手里。医护人员只要有什么需求,驻地工作人员都会尽全力去满足。甚至有时候,他们连一点小活都不让医护人员干。有一次,金亚杰下楼借用吸尘器,一位驻地工作人员对她说:“您打个电话就行了,我们直接给您送过去。“最终,吸尘器还是由工作人员送到了房间。

“他们为我们做的一切都让我感动。”金亚杰说,“我们来到这里只不过是穿上防护服换了个工作地点,但他们却舍弃自己的家人费尽心思地照顾着我们。”

“我们在这里工作着,武汉人为我们付出着,我心里觉得很暖。”金亚杰真诚地表示,“离开武汉的时候,我一定要和他们合影,并向他们深深鞠上一躬。”

同样被驻地工作人员感动的还有周口市中心医院的护士孙慧慧。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武汉一天三顿的米饭让刚来没几天的她有点消化不良,没有食欲,非常想念家里的饭菜,“那时想着能吃上家里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该多好啊”。

没想到几天后,驻地服务部就为医护人员准备了电磁炉、锅、青菜、挂面、烩面、西红柿、葱等用品,让医护人员可以自己煮面吃。

一次煮完面后,孙慧慧去刷锅,一位和她年龄差不多的驻地工作人员一把把锅“抢”走,非要替她刷。争执了几分钟,孙慧慧还是没有争过她。这位驻地工作人员对孙慧慧说:“你们背井离乡来到武汉帮助我们,我们不能像你们一样去救治病人,但是我们一定做好你们的后勤工作。你们为了我们,把命都交到这了,这点小事儿真得不算什么。”

这句话感动了孙慧慧,让她想起了最近在网络上很流行的一句话: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武汉人民一颗感恩的心。

驻地,医院,两点一线,感动常在。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