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王艳

2020-09-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王艳 实习生 樊彩云

9月11日上午,全市卫生健康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大会部署要求,以这次疫情防控历史性大考为契机,更加坚定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经验教训,把抗击疫情所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健康周口建设的持久动力,为绘就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牛越丽、刘国连、秦胜军出席会议。

就加快推进健康周口建设,会议要求,要清醒忧患,在认真审视中强责任、勇担当。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升、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巩固、人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还存在着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有待加强、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亟需提升、制约发展瓶颈问题尚未破解、健康扶贫任务依然任重道远等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卫生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要把握大势,在深化认识中提站位、明方向。充分认识到建设健康周口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是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千万人民的强烈期盼。要聚焦关键,在加快推进中补短板、优供给,推动由卫生健康大市向卫生健康强市转变,由总体健康向全面健康转变,由重“治已病”向重“治未病”转变。要在加强供给上下功夫,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工程,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要在注重预防上下功夫,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抓好健康扶贫工作。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健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步伐,深化医保医药制度改革。要在培育产业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办医、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完善健康产业链条,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人民健康优先,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核心,也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在卫生健康领域的集中体现。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方联动推进的工作格局,把高度重视体现在工作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落实上,以各项工作落实的实际成效营造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动健康周口建设,必须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下更大决心、拿出过硬举措,坚决守护好千万人民的安康和幸福。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风险,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尤其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机制再完善,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要提升服务水平,围绕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尽可能不得病、少得病,着力在提升诊疗服务水平、中医药服务水平、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上下真功、出真招。要深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今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这个目标任务,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和改革红利。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学出自信与自豪,学出使命和担当,学出激情和干劲。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和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庄严承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以决战决胜的优异成绩,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会上,市卫健委、郸城县、开发区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