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小变蛋变成致富“金宝贝”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张猛

2020-09-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陶宗海

“孔大姐家做的变蛋好吃不贵,购买的消费者都说好。”9月11日,西华县人民路某超市负责人张女士高兴地说。

张女士口中的孔大姐名叫孔粉莲,今年52岁,家住迟营乡张庄村,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人。她从10多岁就与姐姐一起学习加工变蛋,卖变蛋,赚来的钱补贴家用,至今已有30多年了,加工变蛋的手艺炉火纯青,在当地很是有名。

“可别小瞧了这小小的变蛋,这是俺家脱贫致富的‘金宝贝’哩!”谈起创业经历,孔粉莲抑制不住高兴地说。

几年前,孔粉莲曾干过建材生意,卖过油漆、涂料等,但最让她得心应手的还是经营当地的农特产品。她在村里开了一家小门店,代销当地的胡辣汤料、石磨面、食用菌、红薯粉条等,顾客赢门,生意很是红火。

后来,她想到自己有一手加工变蛋的好手艺,为何不加工变蛋卖呢。一来可以发挥自己加工变蛋的特长,二来还可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说干就干。2020年初,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帮扶下,她投资数十万元,在大王庄乡孔寨村建了一个变蛋加工厂,成立了西华县娲城孔氏农业食品加工厂,招收当地20多名村民贫困户在加工厂打工,每人每天70元工资,解决了当地村民贫困户就业问题。

“俺在粉莲的加工厂打工,她手把手教俺加工变蛋技术,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打工顾家两不误,粉莲真是为俺村的村民贫困户办了一件大好事。”今年64岁的孔寨村贫困户耿玉英高兴地说。

如今,西华娲城孔氏农业食品加工厂年加工变蛋500万枚,产品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北京、河南、山东、湖北等省市,注册了“娲城孔氏”商标,年创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娲城孔氏农业食品加工厂还加工咸鸭蛋、腌制香椿芽等,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可观。

为了扩大变蛋原料来源,她与当地及外地多家养鸡企业签订订单协议,满足自己加工变蛋需要。为了满足鸭蛋货源,她在颍河湾一个支流处新建一个养鸭基地,目前养鸭5000余只,日产鸭蛋5000枚,基本满足当前加工咸鸭蛋需要。

致富不忘乡邻。十里八村想学变蛋制作技术的人向孔粉莲求教,她都会无偿传授。“能帮助更多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我感觉很幸福。”孔粉莲说,“下一步,我要扩大养殖规模和变蛋、咸鸭蛋加工能力,带领更多村民贫困户致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