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中医院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洋

“您好,您哪儿不舒服啊?近期去过疫区吗?”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中医院门诊楼前预检分诊入口处,分诊护士正仔细询问一名就诊患者。“我有点发烧、咳嗽,10天前从某省回来。”分诊护士经详细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在做好登记后,护士为患者更换医用外科口罩,并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这是9月8日下午,在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中医院开展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一幕。

为进一步细化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原则,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目标要求,为可能出现的秋冬季疫情做好应对准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9月8日下午,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中医院在发热门诊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医务部、门诊部、疾控科、院感科、护理部、急诊科等相关科室参加了演练。

演练现场情景1

9月6日上午,新城区某居民小区的张某出现低热咳嗽症状,但未做处理。

9月3日12时35分张某乘飞机从某省到达新郑机场,家人开车接回家,张某9月5日夜间自觉全身酸痛、发烧、咽痛、流涕、流眼泪、咳嗽等,在家自行服药两天,病情加重,于9月8日下午自己开车来郸城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9月8日16:00,患者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处测体温,体温38.5℃,伴咳嗽、发烧、咽痛、流涕、流眼泪等症状,并进行登记,通过发热病人专用通道引领至发热门诊特殊诊室就诊。

演练现场情景2

在特殊发热门诊,医生给张某开出了血常规、肺部CT检查单进行相关检查。张某的血常规结果显示,白细胞总数正常,淋巴细胞减少;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发热门诊医生结合张某有发烧、咽痛、流涕、流眼泪、咳嗽等流行病学史,患者5天前从某省回来,不能排除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立即上报疾控科,疾控科人员褚红梅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分管副院长仵好金汇报,仵好金立即上报水新华院长并启动应急预案,各科室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同时报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医院医务部主任赵梅仿组织专家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值班医生填写传染病报告卡上报疾控科进行网络直报。

医院感科主任杜云安排工作人员到发热门诊进行现场防护及消毒隔离指导,并做好记录。

通知急诊科主任刘霞指派专入专车负责把疑似患者转运到指定的医疗救治单位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演练现场情景3

16:20,医院急诊负压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到发热门诊就位,急救中心司机邱华杰、护士欧宁宁、医生刘洋将疑似患者转运到救护车上,护送病人转运至县人民医院。

医院感控科人员在病人转运后,组织消杀组人员在其他各组完成工作后,开始对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救护车和处置室等场所进行消毒。

演练现场情景4

16:40,副院长仵好金宣布演练结束,参加演练人员在小广场进行演练评估总结。

通过演练,反映了郸城县中医院对新冠肺炎早期识别、隔离治疗、病例报告、院感防护、消毒隔离、采样送检、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等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检验了各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规范处置和应急响应能力,同时考核工作人员响应速度、检视工作流程合理性、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情况、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情况以及医院消毒隔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以及医院各部门对突发传染病暴发事件的应急组织协调能力等。对在本次演练中发现的薄弱环节,郸城县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郸城县中医院会逐一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