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寻乡村全域振兴的“马铺密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14

□ 记者 李瑞才

初秋时节,行走在老子故里鹿邑县马铺镇境内,满眼是清澈的水、艳丽的花、无垠的绿,扑面而来的是瓜果的香味。水汽氤氲的惠济河,荷塘连绵的太平沟,杨柳垂荫的明镜沟,总有一片波光会在不经意间晃了人眼。村落里,白墙红瓦,绿树葱茏,清水细流,鸟语花香;田野里,葡萄、梨、冬桃、李子硕果累累,连片成方,乡村田园如诗如画,竞相展示着生态马铺的“动人颜值”。

“从最初的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四大堆’(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粪堆)美化环境到整理废闲地、废坑塘,发展特色产业,开发扶贫小菜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宽稳定增收渠道;从2018年的整理空心村、空闲地、空宅基、空宅院,激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到2019年‘双强’村(强基层支部、强村组集体经济)创建,各个村因地制宜把整理出来的土地变成小广场、小游园、农家院、民居民宿,通过改革赋能,让产业遍地开花,进而实现民富村强……”说起乡村振兴,马铺镇党委书记袁征自豪地说,已经建成投用的广场游园、垂钓中心及怀旧的民居民宿、特色小吃,精心打造的明镜沟许庄田园综合体,正张开热情臂膀等待四方宾朋的到来。经过几年探索谋划,如今的马铺镇是“明镜”清澈产业旺,惠济河畔村富美,全镇乡村振兴工程算是蹚出了新路子、开创了新局面、进入了全新的“4.0版”新时代……

“明镜”清澈产业旺

该镇完楼村是袁征口中的“4.0版”乡村振兴的最具代表性的村落之一。

完楼行政村辖完楼、完天齐庙、黄盆窑、代洼、代小庄、许庄、吴菜园、付楼、刘庄9个自然村,耕地面积3331亩,总人口3100余人。2018年那次村委换届,常年经营钢材生意的许天勇被大伙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了该村的致富领头雁。上任伊始,许天勇充分利用水域面积大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把整理出来的水域种上了荷花,放上了鱼苗,在村里还建起了四处民宿建筑,在广场边村里统一管理的一处民宿内兴办了特色餐饮,让来这里垂钓的人有玩的地方,还有吃、住的地方。

他们依托明镜沟在该村蜿蜒而过形成的独特水域优势,深化土地结构供给侧改革,把村民的土地按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过来,由村里统一进行规划管理,按20亩一个单元网格再流转给承包人发展瓜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让没有承包土地的村民再进入单元网格内务工,拿一份稳定工资。目前,该村的这种统一规划、集约经营理念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近百个单元网格土地被抢购一空。许天勇指着许庄村头的一处坑塘说:“这是我们治理出来比较大的一处,镇里牵头在坑塘两侧建起了扶贫富民冷库,还建成1200多平方米的游园、近3000平方米的垂钓园,另外,村里又把平整出的14.2亩土地种上梨树,承包给村民进行果蔬间作,现在梨树已进入盛果期,预计今年净收益4万元左右。”

惠济河畔村富美

整治后的坑塘边绿村成荫,不时有小鸟掠过水面又飞回树梢;村头巷尾,花开四季,孩童们在村中追逐嬉闹,老人们在村道上怡然自得地徜徉散步,欢笑不断;群众文化广场上,村民集聚在这里休闲、娱乐、健身,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另一个具有乡村振兴“4.0版”代表性的是马铺镇最南端的军吴行政村。

该村位于惠济河北岸,207省道横穿南北,辖军吴、高口、高庄、吴楼、许庄、王庄、豆腐营7个自然村,耕地面积4288亩,总人口数4236人。近年来,这个村子除大力发展中药材、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外,还以“二四四”工程和“双强”村创建为抓手,开展“美丽乡村”行动,打造美丽庭院,对村中主次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发展以生态为底色的宜居宜游农旅村落,成为鹿邑县首批50个“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之一。

全域振兴更可期

袁征表示,2020年,马铺镇又有了自己的长远规划,那就是现在开展“1127”工程,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一张蓝图规划引领,将全镇规划为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特色商业集聚区三区和邵庄行政村片区、刘寨行政村片区、后王至韩老家片区三片区,通过两个“抓手”强力推进(继续把农村“二四四”综合整治与利用作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抓手持续推进;在“双强”村创建的基础上,丰富创建内容,在全镇开展“双强双比”活动,比实干、比发展,实现抓党建和抓发展的有机紧密结合),做好产业、生态、项目、创新、旅游、治理、补短七篇文章,努力打造美丽小镇、农旅小镇、创业小镇、文化小镇、富裕小镇、豫东名镇,让马铺成为老子故里最富活力的镇,成为鹿邑县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乡村文旅增长极。①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