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中医院:为92岁股骨颈骨折老人25分钟做完关节置换术 术后五天下床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 伟

8月20日,周口市中医院骨二科两位股骨颈骨折的耄耋老人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分别于术后第2天、第5天重新站了起来。

其中一位92岁高龄的老太太,项城市人。“冠心病”病史多年,平常身体还算硬朗,能够独立行走,用家属一句话说“老人不曾闲下来”。在家中不慎跌倒,出现左髋部疼痛,因为年事已高,当地医院拍片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建议保守治疗,1周后疼痛加重,同时刺激心脏,出现胸闷、难受,呈端坐位,不愿进食。已经不年轻的儿女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通过亲戚找到周口市中医院骨二科主任吴清君咨询,得到的结论为“可以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缓解疼痛”。老人住院后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头下型)、冠心病合并心衰”。经过骨二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了一套缜密的术前、术中、术后诊疗康复方案。完善术前准备后,吴淸君主刀,在同事精诚合作下,从开口到关节置换复位仅用了25分钟做完手术。给患者进行了“骨水泥型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同时配合“无痛技术”等快速康复理念,术后经过输血、补液、营养、抗炎等综合治疗,老人立即缓解了疼痛,各项指标逐渐转向正常,于术后第5天自行下床站立、行走。老人虽说92岁高龄,脑子一点也不糊涂,术后当天腿已经不痛了,见到巡视查房的吴主任就说“感谢共产党好政策给我住院报销,感谢医生给我开刀治病还不疼,救命恩人呐。”

1.jpg

另外一位82岁高龄老太太,“右侧股骨颈骨折(坎插型)”,右髋部酸沉,无明显疼痛,无法自主站立,伤前能独立生活,无明显严重合并症,伤后立即找到骨二科吴清君主任住院治疗。因为股骨颈骨折为坎插型,骨折断端没有明显分离移位,再加上老人大儿子也是医生,对于采取“骨折内固定”还是“髋关节置换术”家属犹豫了,内固定手术可以采取微创治疗,相对风险偏低。此时,心细的吴清君主任看透了家属的心态,采取了远程会诊,邀请了河南省著名的关节外科专家洛阳正骨医院的孙永强教授、郑大一附院的许建中教授和本院骨科专家、副院长史卫东会诊,最终达成共识“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为手术方式。

2.jpg

经过综合评估无明显手术禁忌症,于住院第3天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同时配合“无痛技术”等快速康复理念,患者术后确实没有明显疼痛等不适感。拔除引流管、尿管后于术后第2天下午病人自主下床站立、行走,无明显不适。平时就好强的阿姨深情地看着从外地赶回来照顾她的二儿子,高兴地说:“我又站起来,你们可以放心地外出挣钱了。”

据了解,近10年以来,该骨二科接诊中老年患者较多,通过多学科合作、精准个性化治疗、精心护理,无论是手术还是保守治疗,大部分都能达到满意的疗效。

吴清君说,高龄老人髋部骨折致死率、致残率较高,大多都合并有复杂的内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中风后遗症、气管炎等,很多医院不敢接诊,这给患者就诊、正确治疗带来了很多困难;另外这类患者又难以护理,一般大小便都需要2-3人护理还是疼痛难忍,给患者子女及家庭造成很大负担。如果针对此类患者制定了一套合理的救治计划,精准术前评估、多学科会诊合作、针对性治疗原发病、全程无痛治疗、同时进行控制出血、预防血栓,再加上合理功能康复锻炼等,会让患者有一个较好的康复。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