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以案促改作为推进剂 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国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15

记者 高洪驰

今年,市扶贫办党组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纪委工作要求,坚持把以案促改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近日,记者专访了周口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胡国胜。

记者: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各级各部门正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同时以案促改工作也在向纵深开展。胡主任,您作为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如何认识以案促改和脱贫攻坚这两项工作的关系?

胡国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在9月9日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第十九次推进会暨总攻动员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指出,要鼓足总攻的勇气,瞄准总攻的目标,扛牢总攻的责任,形成总攻的合力。今年是最重要的大考之年,等不得、松不得、输不得。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警醒,增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鼓足“大干一百天、打好总攻战”的士气,决战决胜这最后一仗。

开展好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工作,对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将起到坚强的纪律保证和积极的推进作用。全市扶贫领域要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把以案促改作为扶贫工作的推进剂,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胡主任,全市扶贫领域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您认为如何进行整改?

胡国胜:扶贫工作牵涉千家万户,而扶贫对象是贫困群众,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截至目前,全市还有4.5万余名贫困群众没有脱贫,他们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然而,由于长时间疲劳作战,部分扶贫干部产生了“松、散、懒、虚”等不良苗头,有了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全市纪委监委8月份走访11个县市区群众7.55万余人,发现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户容户貌较差、帮扶责任不强等问题1500余条。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全市扶贫领域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加大筑牢扶贫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力度,堵实产生腐败问题的漏洞。开展以案促改,就是要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整改,在扶贫干部心中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纪律保证。

一是加强学习,做到认识到位。为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市扶贫办成立了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的以案促改工作,制订了《关于集中开展全市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并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做到学习有笔记、活动有心得、行动有纪律、工作有效率,真正把以案促改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深入查摆,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扶贫领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在“查摆”中下功夫,认真剖析他们腐化堕落的根源,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懒、散、躁、粗、虚”,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在全市扶贫领域认真开展查摆活动,找出问题的原因。通过自查互查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深刻认识到了自身不足,做到了警钟长鸣,做到了心有所畏、行有所规。

三是聚焦整改、举一反三。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对每位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并限期改正、逐项销号。通过查摆整改,给全市扶贫干部注射了一支“预防针”。同时,开展了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领导干部上党课、印发学习资料、撰写心得体会、公开承诺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做到举一反三、以案为鉴。

四是压实责任,做到常态长效。进一步夯实全市扶贫领域的主体责任,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向乡、镇、村居延伸,对贪污腐败、优亲厚友、截留挪用扶贫款项等问题零容忍,坚决杜绝扶贫领域腐败现象的发生,让所有扶贫系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

记者:下一步,市扶贫办对以案促改工作有何打算?

胡国胜:下一步,市扶贫办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继续深挖细查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对扶贫领域进行督查巡查,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过以案促改,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扶贫队伍。②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