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年床前照料唤醒植物人妻子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09-15

□记者 张艳丽

初秋的清晨,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还没有“醒来”时,55岁的赵志发就已经忙碌一阵子了,烧水、洗衣、做饭,为妻子梳头、洗脸、喂饭、按摩、擦身……

日复一日,赵志发这样照顾病妻已经近21年。去年,他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说:“作为一名丈夫,照顾妻子是我应尽的义务。”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去西安打工,妻子张青骑一辆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当把赵志发送到车站后,张青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张青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

当时,赵志发的女儿10岁、儿子8岁,照顾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赵志发身上。

从此,赵志发开始了另外一种生活。每天天不亮,赵志发就起床,烧水、做饭,为妻子梳头、洗脸、喂饭、按摩、擦身,然后照顾孩子吃饭、上学……照顾妻儿的艰辛超出常人想象,其中最难的是给妻子喂饭。

“刚开始,我用注射器往她的胃里注射牛奶、米汤之类的流食,而后教她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完。”赵志发回忆说。喂完饭,他就要帮妻子清洗疮伤、换药包扎。换完了药,他要彻底清洗妻子脖子上的套管,并进行高温消毒……

这一切都忙完后,赵志发要抓紧时间去地里干活。期间,他每隔一个半小时就回家照看一下妻子。因为妻子大小便失禁,换洗尿布就成了赵志发干的最多的一件事,一天下来,换洗二三十次很是正常。

“冬天村子南边的水坑结冰了,他就把冰砸开,在冰凉刺骨的水里洗涮,真是不容易!”邻居李祥荣提起赵志发,竖起了大拇指。

赵志发表示,丈夫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当初人家不嫌穷嫁给了我,现在病了,我不能扔下不管。此外,我们还有两个孩子。只要她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奇迹发生在2016年10月的一天。当时,赵志发正给妻子喂饭,突然发现妻子的手指动了,便赶紧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随后,他发现妻子的眼珠也能随着转动。“这一天,我等了18年!”谈到唤醒妻子的感受,赵志发很激动。

2017年3月,奇迹再次发生,赵志发的妻子能简单发声了。如今,赵志发的妻子可以躺在护理床上,笑着和他说话,还可以自己拿木梳梳头。赵志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镇里的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在郑州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人生路上,执着坚守,不离不弃,赵志发用爱和责任为妻儿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在平淡的生活中留下了动人的华彩。赵志发先后被评为周口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太康县“孝老爱亲”百星人物,2017年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③7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