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嘱托争出彩 · 温暖的回响】践行“三结合” 谱写张市出彩华章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20-09-16

初秋时节,尉氏县张市大地一派丰收景象,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田野里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市镇提出“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寄语干部。6年多来,张市镇广大干群牢记总书记嘱托,结合实际,坚持学习在先、贯彻在先、实践在先,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转作风、树形象,着力建设高素质基层执政骨干队伍,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确保“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在乡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村镇干部面貌焕然一新

作风彰显党性,作风事关民心。张市镇党委坚持把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结合起来,以干部党性的提升促进作风的转变。

该镇立足政治资源优势,高标准打造了郭家村党员政治生活馆及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将贯彻落实总书记“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在政治生活馆进行展示,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先后接待学习团体近300批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0000多人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各村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培训、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动起来、党支部活起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

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要做好群众工作,需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群众、感情上紧紧贴近群众、作风上真正深入群众、重心上切实造福群众。

曾经,张市镇部分村“雨天一地泥,刮风一脸土”。近几年,张市镇党委、政府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创新思路,采取联席会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农民群众包门前、公益性岗位人员包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25个行政村分为三个区域,开通网格25个,分为四级,层层管理。划分管理范围,细化各自职责,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全镇25个行政村已有90%的村达到示范村标准。村民自豪地说:“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的要求,张市镇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土地产出效益持续提高。近年来,张市镇建设高标准粮田7.8万亩,投入资金1.2亿元。以前浇地,用拖拉机抽水,浇灌一亩地成本需要二三十元,高标准粮田建成后,全部实现用电刷卡浇地,浇灌一亩地成本不到10元。原来浇地一家齐上阵,现在浇地仅一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仅此一项,该镇每年增收1000多万元。

2014年以来,面对全镇6个贫困村、910户、320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任务,该镇坚持党政领导上前线的工作思路,镇机关干部全部分包贫困村和贫困户,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同时,通过多种途径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积极脱贫的内生动力。2014年以来,该镇已脱贫593户2342人,5个村退出贫困序列,超额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坚持把抓发展与抓党建结合起来,镇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张市镇牢记总书记“三结合”嘱托,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有力抓手,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让“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中心四平台”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该镇镇村干部、一村一警专职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开展“党员展形象、村警亮身份”活动,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同感;以主动发现问题的态度,力争当好“八大员”;做到小事就地办结、需要上级协助的进行事件上报,为网格工作落实落细提供坚实保障。

张市镇“一中心四平台”如同群众的“110”:哨声一响,干部到场;群众有难,干部去办。通过该平台,该镇实现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自下而上切实为群众服务。

2019年,该镇实现工业经济总产值49.6亿元,同比增长14.65%;工业企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69万元;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10.25亿元,粮食总产量4.65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00元。

尉氏县领导、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坚决把总书记“三结合”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让张市镇在全省牢记嘱托、践行嘱托中走在前、做表率,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