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干100天 奋进正当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16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保障项目哈尔滨市会展小学校施工现场

黑龙江海航创通机械传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军民两用(重型直升机、大型舰艇)高精度变速箱生产基地项目

挖掘机长臂挥舞、翻斗车轰鸣嘶吼、施工队挥汗如雨……哈尔滨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稳投资”作为“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抓投资、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上下联动,着眼提速增效,围绕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谋划储备、招商引资,提升园区载体功能等方面聚焦发力,为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5月下旬至8月底,哈尔滨市集中100天时间,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开复工省市重点项目253个,其中“4+4”现代产业体系项目中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现代物流、信息产业等优势产业项目131个,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科创总部、麦肯薯条生产线扩产能以及多样化战略升级等49个项目完成投资超过年度计划的60%,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园、地铁2号线一期、地铁3号线二期等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统筹谋划高层包保 建机制为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

年初以来,哈市各部门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恢复运行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努力以“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为龙江发展增后劲添动力。

为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抢抓黄金施工期,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由市发改委牵头,今年5月下旬至8月底,哈尔滨集中100天时间开展了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行动。100天内,全市上下建机制、优服务、强跟踪,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能开早开、应开尽开。

项目安排、年度投资、工程进展、疫情影响……每当大项目推进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就多方协调助力工程建设。在多个省百大项目现场,本地用工量占80%,既利于防疫安全,又帮助促进了就业。对于企业提出的项目融资、管线迁移、施工保证金等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全方位全过程服务,为项目提供要素保障。

通过高层统筹,哈尔滨大项目建设从上至下层层传导压力。335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施市级领导包保。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会逐项推进项目建设,通过专班推动、政府专题会部署、周视频调度会、会办会、一线调研、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全市上下合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献计献策。

6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副市级以上领导全部参加,逐项听取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项目加快建设进行部署。

审批提速督导服务

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

项目落地之后,从审批到用地保障,从项目督导到推动金融机构落实企业融资需求,各区县(市)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拢指成拳,组合发力。为促进审批提速,各区县(市)政府和项目责任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形成前期未办结手续清单,加快项目前期沟通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开展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出台了承诺制相关实施细则,组织召开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培训会,对各区、县(市)负责审批的近20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承诺制在全市试点区域迅速推行。

为强化用地保障,哈市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市资源规划局制定了《哈尔滨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着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各区县(市)政府紧盯项目用地强化征收,确保征拆资金到位,征收净地进度满足项目开工条件。

为督导项目开复工应开尽开,哈市强化调研服务、专班推动,在“百日攻坚”的100天内,市领导深入包保项目开展调研活动70余次,市发改委、市投资服务局、市统计局组成“十大投资调研服务工作组”,深入区县(市)、市直部门现场进行指导培训,协调解决问题,有效促进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率稳步提升。

为推进新基建、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百日攻坚”期间,我市专班推动5G基站加快建设,强化向上争取,民主热电、威立雅热电项目获得核准,阿城、宾县、双城等3个风电项目获国家2020年建设规模,推动已开工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

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省百大项目及市重点产业项目融资推介发布会,向金融机构推介200个以上重点项目,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与省国开行建立“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工作机制,省国开行专门安排300亿元贷款规模,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项目建设打造宜居城市

今麦郎饮品(哈尔滨)有限公司凉白开饮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全市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前提下,哈尔滨市努力争取打赢疫情防控战和打造宜居城市目标的双胜利。

同时列入省百大项目和市重点产业项目计划的韵达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已完成厂区内钢结构主体和部分基础施工。该项目是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在东北三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预计明年8月份竣工并开始运营,建成后将成为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电商物流服务项目,预计年交易各类快递1亿单;总投资22.6亿元的玉泉固体废物处理园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建成后日处理垃圾将达2250吨,通过强化源头分类、末端资源化利用,逐步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让城市垃圾更好地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桥面上混凝土昼夜浇筑、水泥罐车忙碌运转——省百大项目城市快速路体系中的东二环高架体系先锋路至桦树街段主体已基本完工。在保证疫情防控和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力争9月30日前实现全线竣工通车。由于去年南直路至公滨路段高架桥已率先通车,届时区域整体通行能力将提升一倍,车辆通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从加大政府投入入手,通过出资建设标准厂房、启动工业园区热源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完善企业区域周边配套等方式,为企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减轻企业创业负担。

在哈南五路和滨河大道交口处,总投资9.6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该项目4月6日进场复工,“百日攻坚”期间已进入办公用房室内装修以及园区绿化、景观等配套收尾工程。

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项目建设最大特点是“快”

哈尔滨圣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极地馆二期项目

多条生产线同时开动、满负荷运转,一批批摆放整齐的成品,正在“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各地。今年以来,在省、市重点项目的加速奋进中,部分项目已经实现全部投产或部分投产。

金蜂巢蜂格护坡生产项目,作为2019年签约项目,在产品技术革新、提升市场占有率、产业链延伸等方面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通过积极推进,目前项目已经实现部分投产。该公司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方案设计、生态工程材料、蜂格护坡系统材料的生产研发上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现已申报发明专利14项,多项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技术领先带来的是市场认可,在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应接不暇,仅2020年上半年订单量就达到340万平方米,成为以技术优势占领市场的典型代表。

银嘉医疗器械物资及原材料生产项目是南岗区重点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建设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快”。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为满足防疫物资市场供给,企业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投资建设,南岗区政府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光速”服务,使企业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消防电力设计测算等工作。“百日攻坚”期间,生产车间内20条平面型口罩、15条N95型口罩全自动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日产口罩300万片;额温枪、呼吸机、核酸试纸盒以及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项目正在加速筹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民生。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特殊考验,只要全市上下保持大干快上干项目的势头,以项目为点,勾勒产业为线,发展经济为面,就能推动城市加快发展,完善省会城市功能,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大项目现场速递】

哈尔滨市阿城区钢铁产业园一期(建龙阿钢)项目施工现场

1.在省百大项目哈尔滨钢铁产业园内,以建龙阿城钢铁有限公司为产业核心,多个新项目在“百日攻坚”启动之际上马开工。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哈尔滨市委主要领导到建龙阿钢100万吨钢管加工项目和新材料项目现场,深入了解开工建设情况,鼓励企业抓住我省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拉长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为全省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

2.总投资约420亿元的绿地东北亚国博城,初步规划以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复合型商业、金融、科技、会展集群。目前,城市展厅已经对外开放,会展中心已进场打桩。

哈尔滨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燃料乙醇项目

3.在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哈联科自动化包装、松峰山整体区域综合开发、恒泰智能绿色矿山等项目现场,项目建设单位在省、市统筹指导下,坚定发展信心,结合实际用好用足国家和省市各项支持政策,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加紧推进施工进度。

哈尔滨盛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凯盛源广场(一期)商业项目

4.位于哈尔滨西站旁,哈尔滨大街和中兴右街交会处的凯盛源广场,总投资约45亿元,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包括一栋国际五星级豪华酒店和一栋超5A写字楼在内的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建设单位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不利因素,抢抓工程进度,全力以赴保证项目按时按质完成。目前,一期5#楼公寓、6#楼公寓、7#楼LOFT已施工至地上一层,预计冬季前完成地上五层施工。项目竣工后,将围绕哈西站,建设一座智能高端的国际TOD综合体,形成国际级的商务办公环境,聚力打造新的城市商业地标、省级商业引擎和东北三省商业航母。

5.省百大项目、总投资约420亿元的绿地东北亚国博城正在争分夺秒加紧施工,项目初步规划以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打造复合型商业、金融、科技、会展集群。目前,城市展厅已经对外开放,会展中心已进场打桩。

6.在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星海路、雨润路与月华路围合处——双创(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塔吊、工程车有序运转,近百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施工中,建筑室内外装饰以及给水、排水、消防、供热、电力等配套管网施工已完成或接近尾声,部分厂房已完成验收。

(来源 哈尔滨新闻网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