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吹风机治鼻炎?这些秋季养生诀窍需注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0-09-16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各类养生方式不断推陈出新。而秋季又是最适宜进补的时节,一些有关秋季养生的谣言又开始冒出头来。秋季过敏高发,吹风机可治鼻炎?秋天不要吃姜?本文盘点常见秋季养生伪科学,提醒大家要科学健康养生。

吹风机治鼻炎?

真相: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不适症状让人难受, 有传言说,打开吹风机的热风,用较弱的风速吹鼻子,可以有效治疗鼻炎。专家辟谣称,吹风机可以产生热风,这种热效应能改善血流,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鼻塞症状。但这也只是缓解症状,无法根治鼻炎。吹风机吹鼻子也许能让鼻炎得到一时缓解,但它无法让你对花粉不过敏,也无法改善你的抵抗力,而且它对鼻黏膜的刺激会加重病情,得不偿失。

鼻子有调节温度、湿度、自我清洁的功能,鼻腔需要湿润的环境。用吹风机对着鼻子吹会破坏鼻黏膜,还会减弱鼻腔清洁病毒功能,使得鼻腔更干燥、更难受。鼻腔有炎症者,用此法很可能会导致病症加重。

秋天不要吃姜?

真相:秋季并非绝对一点也不能吃姜,关键是不能“多食”和“夜间勿食”。生姜的好处虽然多,但是吃起来也有不少讲究,季节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生姜属于辛辣之品,属于热性食物,在烹饪过程中会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同时,秋天气候干燥、燥气容易伤肺,如果再食用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所以秋天以少吃姜为宜。营养专家表示,秋季并非绝对一点也不能吃姜,关键是不能“多食”。

秋季吃蛇胆补身?

真相:很多人认为蛇胆是中药,吃了会对身体好。可是药用蛇胆和食用蛇胆完全是不同的概念。蛇胆是一味中药,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等功效,但它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是截然不同的。药用蛇胆的来源、炮制方式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在处理过程中,已经将蛇胆有害、有毒的东西去除。生蛇胆中含有大量的寄生虫,并不适合人直接吞服。此外,蛇类寄生虫感染率高、感染强度大,其中检出的裂头蚴为人畜共患寄生虫。这意味着,生吃蛇皮、蛇肉、蛇血以及生吞蛇胆等行为,存在极大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秋天吃瓜类水果会引发疾患?

真相:民谚“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夏天吃西瓜是消暑的,但进入秋天后如果吃多了,很容易发生呕吐、腹痛或腹泻等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夏天大量食瓜已经让人的脾胃处于虚弱状态,加之天气转凉,吃多了阴寒性质的瓜果肠胃会不舒服。“秋瓜坏肚”,提醒的是在秋天里瓜类水果要少吃,但并不是说完全不能吃,只要不过量,不会对人体造成大的损害。

另外,秋天里也有一些水果是可以适当多吃的。比如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

秋燥流鼻血可仰头止血?

真相:在秋季,鼻黏膜容易干燥,有人认为流鼻血没必要大惊小怪,通过仰头就可以进行止血。仰头只能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在重力的作用下流到咽喉部,并不能真正达到止血的目的。科学止鼻血应采取以下办法:如出血量小,可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压住两侧鼻翼,暂时用嘴呼吸,并将头部向前倾,同时在前额部敷上被冷水浸湿的毛巾,一般五到十分钟后,鼻血即可被止住。如果出血量大,可采用压迫填塞的方法来止血。先用脱脂棉卷成鼻孔粗细的棉条,再将棉条塞进鼻孔。(温璐 刘霞)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