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治彰显文明 普法惠泽银城——太康县“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17

县委书记王国玺带领县四个班子领导现场指导法治宣传活动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凯杰向入校新生宣讲法律知识

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矛盾纠纷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杨玉芹 王润生

核心阅读

太康县地处豫东平原,辖23个乡镇,776个行政村,总人口150万,盛产小麦、棉花,素有“银太康”之称。

法治彰显文明,普法惠泽银城。近几年来,太康县紧紧围绕全县大局,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县创建活动,为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太康县先后“荣获河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县”“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文明县城提名县”“中国诗歌之乡”“中国孝善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大许寨镇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先进集体”,毛庄镇许楼村被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履职尽责 总揽法治创建全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县创建活动,把法治县创建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与其他重要经济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县委书记王国玺同志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开展法治太康创建工作的意见》《太康县法治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办法和细则》《太康县法治乡镇(村、社区)创建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完善工作制度,将法治创建纳入综合年度考核、精神文明创建和综治工作考核,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法治创建列入全县十项惠民工程。先后召开依法治县成员单位联席会议8次,开展工作督查5次,深入推进法治县创建工作,确保了法治县创建活动顺利实施。

——健全制度,县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推行会前学法制度,县委中心组集中学法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干部学法5次。遵守党章,推行党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依法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充分论证,多方征求意见,形成最优决策。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要求选拔干部,依法向国家机关推荐干部。

——制订了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合法率达100%;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报备报告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培训全县行政执法人员,2019年以来举办大型法律培训活动4期;出台了《太康县扶贫攻坚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太康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防止权力滥用,出台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100%。

重法如山 司法机关公正独立行权

县法院、县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认真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切实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完善案件质量内控和办案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切实做到案结事了。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全县聘陪审员144人,参与案件审理。

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积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努力提高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对重点热点部门职务犯罪查处,审判机关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庭审评议案件,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制衡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确保了司法公正。

同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太康县不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促进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举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各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切实履行职能,使政府取信于民,完善了对权力的监督机制,满足了公众知情诉求,进一步提高了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意识。

另外,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司法制度。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近几年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丰富载体 “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以领导干部学法为重点,开展了宪法知识讲座、民法典法治报告会、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无纸化宪法法律知识考试等形式的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以青少年普法为重点,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民法典”法治报告会“法律伴我成长”“金秋第一堂法治课——法律进学校法治报告会”等形式的法律进校园活动。

全县乡村(社区)开展了“法律进乡村(社区)法治报告会”“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宪法进基层法治文艺巡演”“开展法治宣传,助力脱贫攻坚”“迎新春法律进乡村(社区)”等形式的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为企业经营管理把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培训和考试,企业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高。几年来组织“法律六进”集中宣传活动200余次,制作普法宣传版面1100余块,宣传条幅2700余条,发放普法宣传物品16000余件,“法律六进”活动整体推进。

同时,围绕全县社会发展大局,开展了“雷锋日法律志愿服务”“3.15消费者维权法治宣传”“情系环卫工、送法献爱心、共创卫生城”“安全生产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法援惠民生情系农民工”、迎“八一”法律进军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万家”“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各类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为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多措并举 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在人员流动集中、休闲场所建设了太康县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大道、大型法治宣传牌、大型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信号塔、老冢镇刘寨村平安法治主题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

在县委党校建立了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基地,在卫健委建立了行政执法法治教育基地,在太康一高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戒毒法治教育基地等,同时,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立足职能特点也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法治文化阵地,为各界群众提供了直观真实的接受法治教育的场所。

在县电视台开办《小申说法——平安交通》栏目,在《大康月刊》开辟《王司法讲法》专栏。编印《宪法》《国家安全教育法》《民法典》《公证法》《 社区矫正法 》《法律“六进”系列法治宣传读本》《普法宝典》《预防网络诈骗读本》《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预防校园欺凌法律法规知识》等普法宣传书籍20余万册。

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电视流动字幕、大型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2000余条,创作演出了《猴圈家事》《邻里之间》《法律援助救了俺》《迟到的爱》等法治戏曲小品,举办太康县“法治杯”书画展,展出作品600余幅。制作普法宣传挂图、普法雨伞、普法茶杯、普法手提袋等法治文化宣传品15000多个,立足太康文化资源,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组建普法“三团”,深入机关、单位、乡村、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讲60多场次,参与大型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举办法治文艺汇演20多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深化治理 依法治理扎实有效

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太康县关于开展法治县、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法治创建标准和考核细则,形成了靠制度推进法治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县司法局设立了太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乡镇设立了共法律服务站,各行政村设立了共法律服务室,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在全县各个乡村派驻执业律师、司法行政干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乡村法律顾问,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排查调处矛盾,促进乡村依法治理。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774个村居法律顾问点全覆盖。马头司法所、大许寨司法所已通过五星规范化司法所验收。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机制,成立了11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23个乡镇均成立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了专职836名、兼职3471名的调解员队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进入规范化阶段。

社区矫正工作帮教率、矫正率均达100%,无脱管、漏管甚至重新犯罪现象。治安、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信访、教育、卫生等领域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深入开展了专项依法治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全县“法治县”“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和“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成绩显著,2个行政村荣获省“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毛庄镇许楼村被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回首征程,光辉的成就凝聚岁月永恒;放眼未来,灿烂的前景引领砥砺前行。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法治建设新的征程,站在新的起点,挺立时代的潮头,银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宪法至上,深化法治宣传,推进全民普法,加强法治创建,繁荣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信仰,一张蓝图绘到底,续写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