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学子对话抗疫英雄 “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0

9月17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大河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这是“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郑州大学后举办的第二场活动。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有益探索。

据悉,该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为蓝本,以开放式思政课为主要模式,以先进典型事迹为支撑点,通过“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点评总结”的方式,邀请河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先进代表与青年学生交流,分享现场感受,畅谈心得体会,为大学生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精神养成课,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以困难当阶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同祖国共成长。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由专业思政课教师主持主讲,分五个环节:第一环节通过播放楷模发布厅精剪视频小片,深情回顾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坚强领导,重温全民抗疫的泪目瞬间。第二至第五环节,分别讲述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保洁人员、基层干部、科技人员等群众身边先进典型代表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感人故事。活动突出典型人物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现场和网络留言,引导学生分享自己和身边的典型故事,用艺术形式展示呈现,引导学生感悟抗疫斗争中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本次活动贯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采用“现场思政课+线上云课题”方式,现场师生在朋友圈分享思政课,场外师生可通过扫码加入线上课堂,和“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先进典型代表、思政课老师、主办方进行互动。活动采用“校园海采+大小屏互动”方式,正式活动举办前,主办方设置开学心愿、抗疫感受、“我最感谢的人”等话题,即兴对师生进行采访,制作微视频,在活动现场大屏幕播放,场内外师生通过手机端传播。采用“心愿卡+爱心接力”方式,每位参加活动的师生进入会场时会收到心愿卡,现场填写参加活动的最大的感受、对新学期的期许、最想说的一句话等内容,晒心愿卡、发朋友圈,老师同学相互接力互助共同完成心愿。

面对大河网记者的采访,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课形式新颖、基调鲜明、素材鲜活,互动性强、感染力大,今后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争做出彩时代新人。

(来源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