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庄香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9-21

记者 付永奇

一提起周庄,人们就会想起那个美丽富庶的江南水乡。不过商水县白寺镇也有一个周庄, 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这几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刚上市的“周庄香菇”就是其变化的见证。

周庄村位于商水县白寺镇东部,有599户、25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是国家级贫困村。周庄离集镇虽不算远,但因没有公路显得偏僻。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白寺镇党委、镇政府充分利用政策资金,为该村修了水泥路,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又在每条街道上安装了路灯,使村内环境有了很大变化。2017年,在扶贫政策资金的支持下,该村光荣脱贫。

可是,仅靠政策资金支持的脱贫是不稳定的。如何变输血为造血,真正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走产业发展之路,使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周庄脱贫责任组、县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会、村成功人士座谈会,反复论证,最后还是确定发展种植产业,走可持续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县人社局驻村第一书记赵占国同村镇脱贫责任组人员先后考察了金银花种植和香菇种植两个项目。在镇党委和局党组的支持下,首选了香菇种植项目。赵占国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到泌阳 、西华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2019年底,项目确定,准备开工兴建。可是贫困户怕担风险谁也不敢干,租一个香菇棚两三万元,万一赔了怎么办呢?这使赵占国夜不能寐。他和镇人大主席、脱贫责任组长赵维多方鼓励时任支部书记胡金梦带头干。“群众不干自己干,干出成绩贫困户就会跟着干”。在他们的动员下,胡金梦反复考虑,终于卖掉家中养的鸽子,决定与赵占国合作大干一场。

不久,胡金梦牵头成立周庄金梦种植合作社。赵占国为让群众放心,东挪西借筹款参与其中。为吸纳资金,他还把自己的战友拉进合作社,和胡金梦一起共同经营。他们三人租地26亩,建菌棚(含伐菌棚)40个、冷库间一座,购置烘干机一台,雇用村民30多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始香菇种植。

经过8个月的努力,金梦种植合作社的香菇长势喜人,菌棚已开始出菇,预计可产香菇10多万公斤。合作社先后接到亿家福超市、黄淮大市场等多家订单,并成功登陆我市电商销售平台实现网上销售。更为可喜的是,随着收获季节的到来,种植合作社又吸纳贫困人员 60多人就业,每人月工资2000元左右。这些村民在劳作中了解了香菇种植,消除了投资租棚的顾虑,已有6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租用协议。

“我们将组织全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到周庄参观学习香菇种植经验,争取让周庄香菇在全镇遍地开花,成为白寺镇的特色种植产业。”望着一棚棚含苞待放的香菇,看着贫困人员采摘香菇时脸上洋溢的甜蜜笑容,该镇党委书记张慧告诉记者。

周庄产业带贫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该镇党委书记张慧,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露10多次到周庄查看,现场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县委书记孔阳到周庄检查工作时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这极大地鼓舞了周庄人民,助推了香菇种植产业的进一步开展。②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