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河南理工大学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1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我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19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这是楷模发布厅继走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后,举办的第三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要求,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积极探索。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铿锵誓言、闪耀丹心绘就了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时代画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点赞,直接用手为80岁老人清理肛肠粪石的“最美逆行人”、焦作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赵童;“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一直坚守保洁、物业等岗位,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医院,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特别贡献的郑州圆方集团职工;“我是退伍老兵,更是共产党员”“牵挂和责任支撑我奋斗”“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10吨菜到130吨菜,从大年三十到春暖花开,三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武汉送蔬菜的河南周口市沈丘县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前线后方齐心战‘疫’,青春伉俪双双出彩”“伉俪携手‘不做被保护的人’”“爱情之花在抗疫中绽放”的河南大学援鄂医生黄志昂、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李霞夫妇……通过他们有温度、有情感、有深度地讲述“亲身经历的战疫”,让大家读懂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他们以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英雄气概,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示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申海涛,河南理工大学宣讲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米卫娜;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刘嘉尧等充分挖掘战疫育人元素,围绕“战疫教材”推出“思政金课”,引导学生将理想信念、生命意识、科学素养、社会责任、公共安全等理念融入生活,培养学生传承好、发扬好战疫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熔铸复兴伟力,在疫情防控和奋斗成长中淬炼出“最美青春”。

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原创情景舞蹈《春》、视频短片《楷模发布厅——人民至上》,河南理工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新现携青年学生倾情演绎的抗疫原创歌曲《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用艺术的形式诠释了疫情来临时举国上下同心合力驱散阴霾,最终夺取胜利的生动情景,展现出全国人民在灾难面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民族凝聚力,唱出了万千黄河儿女、长江儿女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活动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以“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为蓝本,以开放式思政课为主要模式,以先进典型事迹为支撑点,通过“情景再现+互动交流+点评总结”的方式,邀请河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先进代表与青年学生交流,分享现场感受,畅谈心得体会,为学生上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精神养成课,引导学生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同祖国共成长。此外,活动还突出典型人物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现场提问和网络留言,引导学生分享自己和身边的典型故事,用艺术形式展示呈现,激励师生坚持远大理想、担负时代使命、书写绚丽华章,在伟大祖国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放飞绚烂梦想。

活动贯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从线上到线下、由课内到课外,采用“现场思政课+线上云课堂”“校园海采+大小屏互动”“心愿卡+许愿程序”等方式,设置开学心愿、抗疫感受、“老师,我想对您说”等话题,引导师生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以青春无悔挑起责任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形式新颖、基调鲜明、素材鲜活,互动性强、感染力大,今后一定要以抗疫英雄们为楷模、标杆和旗帜,奋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中华强大合力,争做出彩时代新人,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春浩 芦晓伟))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