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玉米秸秆是个宝 “肥”了土地“净”了环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9月20日,记者走进沈丘县周营镇谢营村不远处的一个订单玉米基地,远远望去,一片片成熟了的玉米随风摇摆。伴随着轰鸣声,两台机械缓缓前行,将一排排玉米秸秆吸入机内。  

随着机器转动,一个个褪去青白色“外衣”的玉米棒子进入储仓,秸秆经机器粉碎后被均匀抛撒在田间,玉米收获、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流程一气呵成……

“秸秆还田养土地,杜绝焚烧利大气,火灾隐患更远离,健康环保深呼吸;土地深翻显活力,增产增收增效益,杀死虫卵少药剂,病害深埋在土里。”提到秸秆粉碎还田的好处,村民谢兴营张口来了几句顺口溜。据介绍,经村“三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今年,全村800余亩玉米将全部实现秸秆粉碎还田。“以前是人工掰棒子、砍秸秆运秸秆,既费时又费力,几亩地的活儿得忙好几天。去年,家里的5亩玉米秸秆还田,每亩少施化肥25公斤,节约成本50多元,粮食亩产增加10%。”刚刚收拾完地的该县付井镇高湖村村民高劳动显得格外轻松。近年来,沈丘县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并通过大力推广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一条龙”作业,有效解决了多年来焚烧秸秆这一既污染环境又破坏土壤结构的问题,实现秸秆“零焚烧”。  

眼下,沈丘县80多万亩玉米已进入收获期,全县自有的和从外地引进的共计有1200余台玉米联合收获机投入“三秋”生产。据了解,今年该县约有76万亩玉米实现机收,占玉米播种面积的93%,秸秆粉碎后,经深松、旋耕埋入土里变成有机肥料。  

该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将介绍:“秸秆粉碎还田能够改善土壤结构,增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抗旱保墒、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改善土壤环境等作用,是解决秸秆禁烧问题的最有效办法。让农民朋友明白了这些科学道理,谁也舍不得烧秸秆。因此,金秋时节,田野里很难再看到烟雾缭绕的情景了。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