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纪委监委监督“触角”延伸到餐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洪彪

“昨天剩的饭菜多吗?今天预计就餐的人有多少?建议你们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定量采购、制作食材,这样既可以减少开支,也可以从源头上杜绝浪费。”9月21日,郸城县纪委监委派驻政法委纪检组组长卢怀杰像往常一样,利用上班间隙来到县人民法院食堂、厨房,与餐饮人员交流,并建议多批次、小批量购买食材,减少备料浪费行为,同时打造“小而精”菜品,让工作人员在就餐中吃出“节约风”、“健康经”。

“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郸城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通过“清风郸城”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党员干部发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引导节约用餐;各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派驻单位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严防“舌尖上的浪费”演变为“舌尖上的腐败”。

午饭期间,在郸城县人民法院机关食堂,用餐人员有序排队,并按照自己的食量盛饭打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此外,每张餐桌上都放有“不剩菜 不剩饭”等文明桌牌,提醒大家节约用餐。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就餐风尚,逐渐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力响应。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文明就餐各项规定,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弘扬节俭美德,培养节约习惯,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县法院院长王洪彬表示,仅8月份,该单位机关食堂伙食费用支出就降低12.8%。

这是郸城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对隐形“四风”监督检查,督促公务接待、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成果的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单位、乡镇从纸张、笔墨等办公用品的节约,到饮水、用电的节约;从公务接待的规范,到下乡就餐时的按需取量,全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将厉行勤俭节约化作细节上的实践,用实际行动引领崇尚勤俭节约新风尚。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舌尖上的浪费’也是一种腐败。我们要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餐桌上,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狠刹奢靡浪费之风,以清廉政风促节俭民风,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郸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友涛强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