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以案促改“改”出新气象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9-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洪彪

今年以来,郸城县把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源头防腐的有力抓手,以“案”为纪律教育抓手,以“促”为反腐倡廉关键,以“改”为从严治党目标,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郸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谱写新时代郸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纪检力量。

谋定后动,做好纪检监察“后半篇文章”

郸城县纪委监委把身边反面教材提炼“活”,把“案”讲到党员干部心里去,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不断夯实思想之基、织密制度笼子。

顶层设计,明确思路。2020年,郸城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以案促改“12345”工作思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高“一”个思想,即是打造“以案促改郸城经验”;夯实“两”个责任,即是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主导推进责任;推进“三”个延伸,即是覆盖村级、贯穿专项整治、聚焦“四风”;创新“四”个方式,即是开设《以案促改进行时》电视专栏、开设“智慧纪检.以案促改”板块、组织优秀案例剖析报告评选、组织“以案倡廉”廉洁家书评选;严格“五”个程序,即是制定方案、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单位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把以案促改纳入日常工作规划,严格按照制定方案、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程序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在全省打造以案促改“郸城经验”。

强化督导,严肃问责。制定下发《郸城县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标准(试行)》,发挥督查考核的指向标作用,督促各单位对标履职。开展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问责,建立台账,督促整改。

明确职责,分类推进。将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体系,在“智慧纪检”设立以案促改板块,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定《郸城县委以案促改工作主体责任履职清单》《县纪检监委主导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清单》,印发县乡村以案促改工作指南,分类督促指导各单位履行职责。

创新举措,确保实效。推进以案促改向行政村(社区)覆盖,实现以案促改工作县域全覆盖;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治理活动,聚焦“四风”精准开展以案促改;在电视台开设《以案促改进行时》专栏,组织开展优秀案例剖析报告、优秀“以案说法”微课、“以案倡廉”优秀廉洁家书等评选活动。

思想风暴,触及党员干部“心灵最深处”

2020年7月,郸城县启动为期3个月的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以来,县乡各单位掀起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暨警示教育热潮,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受到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以此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县政法委副书记倪大银说,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很契合此次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案例中涉案人都是身边的人,大家曾经非常熟识,他们的为人处世、做事风格、工作态度,许多人都了解,筛选这样的案例更有教育意义,真正体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效果。

“此次会议释放了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力强表示,作为基层检察干部,要受警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存戒惧,做纪律上的规矩人;明底线,做工作上的实在人。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以一流业绩回报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直面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从中汲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发炎”、再次“重演”。

以案提质,覆盖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

以案促改涤荡浊流,郸城大地清风劲吹。以案促改工作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覆盖民生工程“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该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占、虚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事项,随着以案促改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风气的变化,看到了党和政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信心和决心。

“以案促改工作要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大力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让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抓发展、干事业上来,引导群众把心思用在致富奔小康,安居又乐业上来。”胡友涛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